青青土氣──大崎陸陸與金生花聯合展

圖、文/黃宜婷  2019-12-15

  由國立臺南藝術大學(簡稱南藝大)應用藝術研究所陶瓷組所舉辦的師生聯展迄今已有二十年的歷史,今次《大崎陸陸》共有19位師生參與,展覽名稱來自於南藝大所在地之「大崎」村「66」號,於2019年12月2日至12月16日在名為「青青土氣」的空間展出。

▲青青土氣之建築外觀

▲青青土氣之屋內空間

  位於台南市西寧街「三角窗」的青青土氣,呈現多角形的建築結構空間並開設多扇架設鐵窗的木構窗戶,窗戶邊擺滿許多蔥綠的南洋杉,外牆貼以淡色多彩的馬賽克陶瓷磁磚,遠遠望去整體如加了許多鮮奶油混合而成的卡布奇諾顏色一般,在午後溫煦陽光的映照下與陽光融為一體。內部以暖黃色調的燈光為主,牆上與窗邊擺設各種小巧的裝飾作品,令人心中萌生出一股溫暖的小卻幸。

▲青青土氣之窗邊招牌

  此空間名字由青青與土氣兩個辭彙組合而成,以人的感官體驗為出發點發想而成;青青源自於法文口語「chin chin」,為人們一起乾杯時的碰撞聲,營運者除了以此表達各種創作靈感碰撞下那些無法預料的驚喜火花之外,也以青色的視覺意象展現如翠綠青草生機蓬勃的一面。土氣則回到「pottery」陶瓷身上,表現出每一件燒製陶器存在於這個世界上的獨特呼吸。冀望透過上述能夠營造一個讓年輕人們舒適地自由學習、創作和展售陶藝的空間,一同享受每件作品所帶來的感受。

▲《大崎陸陸》櫃內陳設作品之一

▲《大崎陸陸》櫃內陳設作品之二

▲《大崎陸陸》陳設作品之三

  走入屋內雖然地方並不大,可其學、創、展、售的多功能特性讓這裡的每一處空間都物盡其用,從門口走入的第一個空間展示的是《大崎陸陸》的作品,第二個空間則是韓國藝術家金生花的藝術創作,最內部的房間則是教授陶藝與創作之用。也因為這裡的作品同時具備著展示與販售的性質,故負責人允許觀眾可拿取作品觀看與小心地觸碰,感受作品於手心中的質感與溫度。故而每件作品的陳列都沒有寫上創作者的資料與作品名稱,而只是將其自然地隨機擺設,也是希望能夠單純地僅以作品的設計來吸引觀眾的目光,讓觀眾遵循心中最真實的感受,也因此負責人通常會建議觀眾先仔細的品味,若對某件作品感到興趣,再於櫃檯借閱展件的資料查閱。

  在《大崎陸陸》一展中,可見具有實用性的器皿,也有以觀賞與裝飾空間為主的創作,可見來自台灣、美國、新加坡與日本等不同國家的創作者們,透過瓷土、陶土、化妝土等不同土材的揀選,佐以形式、顏色與燒製技法的變化,將自身獨有的生命經驗、對人生的看法與對社會的關心內化於各個展件之中。

  如同超現實主義藝術家梅德瑞・歐本漢(Méret Elisabeth Oppenheim,1913-1985)完全喪失功能性的作品〈皮草的早餐(Le Dejeuner en fourrure)〉一般,林心瑩〈寫給妳的字〉與吳昕恬〈無法再成為容器〉的作品也是在看似器皿但又並非是器皿的狀態下建構而成,但其中卻融入了濃厚又細膩的個人情感。

▲林心瑩,〈寫給妳的字〉,瓷土,2019。

  在林心瑩作品〈寫給妳的字〉之中,同樣也使用了簡單的顏色搭配來展現其作品的本質與內心的感受。建構起這充滿著不規則狀空隙的杯子與杯墊的是無數的泥漿文字書寫而成。杯子的白與杯墊的灰,不同於白黑之間極致的對比,雖為杯墊套組同時卻又無法輕易地相互融合,並藉無法再盛裝的形態來哀悼已逝去的事物和習慣。

▲吳昕恬,〈無法再成為容器〉,白陶,2018。

  在吳昕恬〈無法再成為容器〉系列的每件盤子、杯子甚至是湯勺中,都可見在純白的陶土上有著一個個大小與深淺不一的孔隙充斥其中,在孔隙周圍則染上了以蝴蝶夫人為名的玫瑰色彩,在一片由內而外、由深至淺的鮭魚粉色漸層中,觀眾們卻依稀能夠感受到,創作者光鮮亮麗外表下的內心,如同這些孔隙般有著細碎的破洞,夏天漏雨,冬天透著寒風,就這樣迷茫與徬徨逐漸滲透並侵蝕著自我。此外,本件作品特別由低溫窯燒,其無數的孔洞在燒製作品的過程中可能容易出現裂痕而毀壞,故而也由此可見作者於創作上的用心與細緻。

▲黃郁淳,無題,瓷土,2019。

  在表達對國家與社會狀態的關注上,則有創作者黃郁淳因應台灣本身的政治特殊性與明年1月11日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以藍綠政黨與近來的媒體新聞作為發想,假以台灣啤酒如此由工廠機械式地大量生產與銷售,並有著效期限制的產品來構思作品。展品上可見由綠色和藍色瓶子拼接而成的瓶子,立在寫著無數「SALE」紅字樣包裝著的白底方形盒上,而瓶子則精準地將「台灣」和「民主」兩詞彙分成綠色和藍色,底下的英文字卻以「TAIWAN DE」與「MOCRACY」合拚為TAIWAN DEMOCRACY,讓人聯想到假愛國者稱呼民主一說1

  除了上述筆者所提到的以外,還有更多充滿著豐碩的創意與奇特意向的作品於這次的展覽中,讓人見到莘莘學子於陶藝中無限的創作可能以及他們對生活的熱情。

▲金生花個展展間

  此外,一起聯合展出作品的韓國藝術家金生花,在一系列以女性臉孔為主表現的陶藝創作中,透過化妝土、彩色玻璃釉燒、貝殼與鑲鑽等豐富媒材與技法的結合,表現出獨特的個人味道。從其立體雕塑可見不同角度的面相則有相異的臉孔表情,同時再搭配上眼神中瞳孔、睫毛與眉毛的繪製,以戒指、指甲彩繪、唇彩與眉彩等飾品與化妝意象的輔助,讓人感受到女性多變的樣貌與複雜的情緒。

▲金生花,無題,陶瓷與彩色玻璃釉燒之作品。

▲金生花,無題,一件作品的各種角度與形象。

▲金生花,無題,豐富的人物樣貌與風格。

 

1| MOCRACY 一詞說法,https://www.urbandictionary.com/define.php?term=%27mocracy(accessed 2019/12/14)

 

黃宜婷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評與古物研究碩士班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