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知我心—大林人們的影院記憶

圖、文/X片搶救行動團隊  2019-12-15

  「新興戲院」座落於大林鎮平林里蘭州街23號,民國48年由簡德卿、稅蘭州投資建設,戲院前蘭州街、德卿街就是以兩人命名。

  大林鎮曾經因為有糖廠、糖鐵、台鐵、軍營而人山人海,順應當時的狀況,後站兩間由鎮長開立的戲院,取其諧音命名「仁山」、「仁海」,今天座落於德卿街的「東亞戲院」爲當時的「仁海戲院」,而座落於德清街與蘭州街交叉口的「新興戲院」即過去的「仁山戲院」。

  新興戲院曾經是大林人的精神糧食倉庫,隨著社會變遷、電視的第四台及錄影帶問世逐漸沒落,晚期跟著台灣戲院為了繼續生存開始播起了 「小電影」,從在地精神糧食倉庫轉型為雲嘉南地區男性慾望的出口,附近也發展出茶店、藥局及旅館等產業生態。

  看戲是過去人們一天勞碌工作後最大的休閒之一,當時的戲票很便宜,甚至還有國軍專用的「勞軍票」。黑暗的影廳裡,每個觀眾看著從後面方孔透出的光,投射在螢幕上的畫面,各有各的世界。

  與新興戲院相關的記憶,以及曾經在戲院勞動的放映師及售票員等人,在戲院停業後逐漸被遺忘,那些曾經在戲院裡留下的美好記憶被大林鎮人口不斷外移的憂慮取代。

  本次展覽《新興知我心——大林人們的影院記憶》位於嘉義大林翹嘴秋茶室。希望透過南藝「X片搶救行動」團隊在新興戲院內採集到的物件與影像,重新喚回大林人共同的美好回憶。

▲9/7展覽開幕於嘉義大林翹嘴秋茶室合影展區介紹

「新興戲院搶救日記」:

  觀眾能於此區觀賞「大林新興戲院搶救過程影像紀錄」,快速地瞭解本展覽的巧就過程。此外,為了保存在地居民對於新興戲院的回憶與見證,本區亦規劃為展覽心得分享區及老戲院回憶區,歡迎於觀賞完展覽之後,像我們分享更多關於新興戲院的記憶或展覽心情喔!

▲展覽現場導覽「物件展示指認區」:

  民國70年代後,電影機及錄影帶出租店廣為盛行,私人戲院開始沒落,現今已鮮少再被提起。

  初踏入那昏暗無光、時光凝結的放映室裡,映入眼簾的是許多珍貴的膠卷及做工精美的放映機,而在仔細探尋一番之後,會發現這個凍結舊時光的場所其實依然充滿著溫度,無論是焦黑的菸蒂、牆上的總統肖像或是一封字跡已模糊的家書,無不透露著當年放映師的生活軌跡與樣貌。

  在新興戲院中搶救到的每一個物件,對我們來說都是寶物,卻因為大多物件在當時的名稱和真正用途皆以佚失,我們只能暫時分別給它一組編號並且歸檔,在我們考究的同時期許有緣人來做指認。

「放映室」:

  本區試圖重現新興戲院的放映室場景。除了放映機以外,透過散落一地的「膠捲殘片」、「生鏽的片盒」、「焦黑的菸蒂」、「台啤菸灰缸」等物件,感受當年新興戲院放映室內幽暗、悶熱與狹小的空間,更是看見了放映師傅勞動的身影及生活軌跡。並理解膠捲放映機的放映方式。

「小電影VIP包廂」:

  本區內容未成年請勿參觀。

  電視、電腦、網際網路及數位放映普及的現在,小電影對於多數人而言已不具有神秘感,不僅尋找容易也快速滿足需求,本區為成人限定,以此空間體驗以及感受過往在小包廂觀看膠捲小電影的生動魅力及刺激感。

▲展覽現場

 

X片搶救行動團隊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媒體中心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