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雞入厝趴-校園養雞推廣食農教育

「無法抗拒吃雞蛋,至少讓母雞快樂的活著!」-食二糧

圖、文/張凱婷  2020-05-15 

延續人與生態的關係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所城鄉思維與實踐組師生於107學年末共同發起可食地景計畫,以簡易的植栽箱推廣毛細植生法、自然農法與環境教育,讓多數為都市小孩的學生們能夠接觸食物的生產過程,自力生產,並將觀念帶回家鄉。為了推廣更全面的 食農教育,於108學年度引進畜牧業,以飼養蛋雞推廣人道飼養、環境永續概念。

  為了讓校園師生與社區民眾能夠理解食物的生產過程,了解一般畜牧業與人道飼養差別、企業化大量養殖與小農的優缺點,了解動物、植物與環境間與永續利用的關係,以及推廣生態村小型生態資源循環概念。在今年五月初,南藝建築所扇形草皮出現了一座由劉晉宏講師設計的簡易木造雞舍與三隻蛋雞,並邀請了食二糧創辦人─楊環靜講師,為我們講解關於雞的各種知識。

  母雞不只可以下蛋給我們吃,牠可以當寵物,也可幫忙處理廚餘、農業廢棄物、農田裡的草與蟲,以及翻土與施肥。本次「母雞入厝趴」─友雞飼養實務課程談論母雞有何力量,如何善用母雞的力量實踐綠生活,並學習如何將廚餘轉換成雞愛吃的食物,以及日常的飼養管理與保健。

▲楊老師講解雞舍內的墊料構成與雞舍環境

  在楊老師講解的過程中,可以發現她對於雞有非常高度的熱誠與堅持,這也是為何本次工作坊破天荒地辦了六個小時,楊老師說這還只是初階的養雞課程,更進階的還有如何與雞相處,讓它很會撒嬌、甚至訓練它會彈鋼琴呢!

▲(左)大家平時無法碰到活的雞,因此特別有新鮮感(右)雞舍是由劉晉宏老師與楊環靜老師討論過多次後並簡化的版本

▲因為從外面拿回來的雞有感冒,楊環靜老師教大家如何用天然植物做雞的藥與餵食,鳥類小時候都是這樣給媽媽餵,所以雖然看起來殘忍但它們並不會害怕喔!

 

▲楊環靜老師講解蛋雞的生理構造

社會設計的實踐

  劉晉宏老師的雞舍也是很有學問的,在設計上近乎完整的滿足機能需求,但又將複雜的結構與材料簡化,降低自行組裝的門檻,也使材料容易取得。例如雞舍上面的網子,在市面上能夠最簡易取得又便宜的不鏽鋼網即是烤肉網,因此在設計雞舍的開口時,以不鏽鋼網的規格下去設計,既方便又省錢。

  除了提供雞舍以外,工作坊當天劉老師還帶了「行動廚房」,甚至可以說是「一卡皮箱廚房」也不為過,別於以往大家認為會是一個餐車的概念,或是像登山那樣克難的方式,這個行動廚房滿足了流理臺、收納等機能,一隻手便能方便攜帶。

▲一箱一箱的行動廚房,一箱即為一個廚房!

▲劉晉宏老師講解水龍頭馬達的設計原理

  中午的時候,大家使用行動廚房料理自己的午餐,藉由料理過程了解食物的特性與差異,楊老師帶來的放牧蛋與一般市面雞蛋吃起來真的差很多呢!

 

▲大家合作料理互相學習

▲自己做的菜吃起來最香!

 

►講師資料 /

楊環靜 ▪ 現任食二糧創辦人、生活旅遊作家

劉晉宏 ▪ 草根意識工作室 負責人、中原大學社會設計學程 兼任講師

 

工作坊後續-南藝蛋雞認養活動

經過了工作坊的學習後,當然就是開始養雞啦!希望南藝的大家一起來認識雞!

跟雞做朋友就能拿到雞蛋?

來吧!照顧雞的健康與環境清潔,就能擁有他們的撒嬌和健康的放牧蛋喔!

 

►在此徵求雞舍志工 /

▻對象為南藝學生、教職員

▻人數不限(可組隊照顧)

▻照顧日期至少兩週~一個月

▻如周末或一兩日沒空可以放置足夠的水和飼料即可

▻建築所會教你怎麼照顧!

 

►工作內容 /

▻照顧雞,陪雞玩,偶爾給雞放風探險

▻觀察雞的健康狀況(是否生病、感染雞蚤等)

▻檢查飲食狀況,換水、補飼料、偶爾增添營養品

▻撿拾園內的垃圾,避免雞誤食

▻清潔雞舍內的墊料,發臭或遇雨潮溼即清理及補料,避免影響健康

 (天氣良好約10天至兩週一次,雨水淋濕則馬上清)

▻清出來的墊料放置於園內的堆肥區,覆蓋土(此為三明治堆肥法)

▻撿蛋!

▻如果你想在園區種菜也很歡迎喔!

 

►此為長期活動,歡迎隨時報名 /

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T7iAHCzFGFR79y8aA

聯絡方式:Facebook粉絲專頁 城鄉實踐組

 

張凱婷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城鄉思維與實踐組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