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R內容創作趨勢與影展實例分享講座

文/袁子賢 圖/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  2021-02-15

  於109年12月29日舉辦的「XR內容創作趨勢與影展實例分享講座」,由本校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所「文化內容與科技藝術的跨域實踐」教師專業社群主持,邀請高雄電影節XR無限幻境策展人李懷瑾與節目經理郭旻薇,與本校師生分享 XR 的創作趨勢與策展的經驗,與會師生皆感獲益良多。

▲論壇合影

  本次公開講座為「文化內容與科技藝術的跨域實踐」專業社群系列活動之一,目的在探討科技藝術如何以文化內容為本,發展跨域合作的可能性?及面對科技媒體的快速發展,未來的人才又須具備哪些能力?在講座中,李懷瑾與郭旻薇從策展的高度,與實務工作經驗,帶來精采的創作案例,並提出「邁向下一世代說故事方法」的關鍵,在於2D轉3D、互動參與性與高沈浸性的內容體驗,這些特性都仰賴創作者利用AR、VR、XR等科技,作為情感驅動器,創造更全面性的觀感經驗。

▲高雄電影節XR 無限幻境策展人李懷瑾,分享高雄電影館的發展方向

  從策展的維度,李懷瑾指出「策展,是一種集體創作」的關鍵心態,策展人須有跨域整合的視野,並需具備保持開放心態、擁抱挫折與失敗、大量雜食閱讀等能力,才能創造更好的觀影經驗。郭旻薇則分享國外XR影展的參訪心得,並分析國外科技藝術的發展趨勢。

▲高雄電影節 XR 無限幻境節目經理郭旻薇分享策展的實務經驗

  在精彩的演講之後,兩位主講者與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所陳齡慧所長,認為高雄市電影館為臺灣南部支持影視創作的重要基地,臺南藝術大學則是南部地區孕育影視工作者的高等學府,因地緣與策略關係,雙邊應建立長期合作的關係,推動實務與學術的交流。

▲本校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陳齡慧所長提出未來雙邊合作交流的構想

 

袁子賢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