貳伍

文、圖/江杏柔  2021-02-15

▲展覽主視覺

  本次在校內所辦的展覽,作品由材質創作與設計系八位同學-江杏柔、黃華千、黃韋淳、簡毓嬋、許議方、詹謦寧、徐欣妤、王心妤共同創作,以排球為主題,透過打球時的苦與樂訴說我們如何聚再一起相互成長的緣由。

▲展場

  排球比賽滿分是25分,在賽中最先拿到25分的一方即勝利。面對排球時,我們有了共同的目標,就是拿下那25分,成為獲勝的一方。團結到底需要如何實現,不團結又會如何,團結因何而發生?若能夠洞悉團結各種層面的含義,勢必能讓球隊再提高一個層級。打排球看似簡單,但其實不然,過程中包含我們滿滿的挫折與漸漸培養相互勉勵的感情。以這個為主題,我們共同做了這一件作品。

▲創作者導覽

  我們運用線這個材質整齊的排出作品最外圍的部分,中心的排球象徵我們想一起達到的目標,從很多角度看中間的排球,都給人被阻擋了的感覺,外加牆上線的影子,都代表著我們遇到許多挫折與困難,但這些都是對我們有益會令我們成長的。

▲作品

  我們這個小組的每個人都是排球隊,平常花許多時間去參加練習還有打比賽,當然佔比最多的時間都是練習,就算很累也依舊願意付出,因為練習對我們來說,是在場上合作的基礎,在還沒接觸排球的時候我們不懂一群人在框框裡頭追來跑去,用手臂把球打來打去有什麼令人激動的,但是當我們開始學習,每次看著隊友身影的移動,雙手穿梭 ,接起明明不可能接到的球,贏了一分又一分。雙手的軌跡變成線,線交織成面,我們努力學習將自己的面與隊友的結合,認真在場上佈成緊密不可攻破的網。地上的虛線代表我們練習的足跡,當然我們都會有失誤的時候,但是每次的失誤與挫折都是成長的養分,我們的線彼此交錯,身處其中看似紊亂,但退後一步沈澱心情再看就能看到其實所有線都來自一個點,是有條理可循的,投射出來的影子也代表背後的挫折、困難與壓力,層層堆疊轉化成養分之後也成為了角落的一景。

  我們對排球不同的想法則用我們的手勢來表達,作品中的六隻手各代表一位球員,其不同的手勢代表他們想表達的一段話。比讚的那是球經的手,當大家在場上比賽時,她是在旁陪伴給予球員加油和鼓勵的人,這個手勢在國際上代表很棒的意思,她期望能讓場上的球員更加有氣勢去接下每顆球。有隻手是拍隊友肩膀打氣的樣子,她想表達的是,當她因為失誤沮喪的時候,朋友們都會鼓勵並陪伴她一起堅持下去,因為這隻手,讓她能夠堅持到現在。有隻是排球的低手接球手勢,因為他覺得自己的低手接球還不夠熟練,常常不小心造成無法補救的失誤,所以他選擇做這個手勢,期許未來能夠冷靜的面對每一顆球,對他而言練習排球不僅僅是件可有可無的事,他覺得這可能會改變他的人生,即使現在球技還有進步空間,但他從不氣餒,有時還會很驕傲的和隊友們訴說自己的雄心壯志,說他之後必定能成為未來世界的新標準。那個拳頭的手勢是因為每次站在發球線外發球時都會握緊拳頭為自己打氣,聚精會神的成功把球發過去時,看見對面因為自己的球而手忙腳亂時,會有種成就感。比著1的那隻手,那位同學雖然不是球員只是個小球經,但是她覺得和大家一起在球場的感覺很快樂,幫大家揀屎把尿也心甘情願,在比賽最後一刻到來時比著1,期待著那一分的到來。有隻是高手發球的手勢,每次當她看到學長姐們用高手發球俐落的樣子都覺得很帥氣,所以她勉勵自己未來的某天有一天一定要把高手發球練起來,自己也帥氣一波。

  我們加入球隊的原因各不相同,有人因為想比賽,有人因為熱愛打球,有人想交朋友,有人是對排球感到好奇,在一次次的練習中我們漸漸有了共同的目標,就是一起變強、一起得分,過程中會有失誤,會受挫也會有灰心的時候,不過看見身邊隊友流汗之餘不忘給彼此鼓勵,就又能生出力氣繼續練習,就像教練給我們看的影片一樣,排球如人生,很多我們在球場上遇到的問題都會反映在生活上,比賽的目的不只有輸贏,過程才是使我們成長的重點,排球或許對別人來說只是運動,但對於我們卻是能讓我們成長的養分,過程中有過歡笑,也有過淚水,有時也會抱怨,但是大家愛排球的心都是一樣的。比賽有贏有輸才有趣,有你有我才快樂。

  球場上,網子前,最先拿下25分那方即勝利。在打排球的過程中,隊友們互相cover,不讓排球落地,為的就是能夠一起得分,一起贏得這場比賽。最終賽程結束 散場 如果說剩下什麼 那就是 ˍˍ 我們。

 

江杏柔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材質創作與設計系大學生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