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與一塊土地:複數」巡迴展與地方二三事

文/蔡采綾 圖/建築藝術研究所城鄉思維與實踐組、Willis Lai  2018-04-15

【南藝USR】從今年一月開始到四月初,「一個人與一塊土地:複數」巡迴展(後簡稱「複數展」)走過了南投信義和臺南新化,在要進入炎夏的季節前,即將回到學校旁的村莊──大崎做為結尾。回顧先前兩個場次,尤以南投信義場令團隊留下深刻的印象。

  首先,為何選擇信義鄉?因南投信義是臺灣青梅的第一大盛產地,而「複數展」的主角-阿貴也是以梅子作為主要產物,兩方在栽種的方式上各有所長,便希冀可以創造一個彼此交流的機會。其次,這次展覽場地十分具有挑戰性,團隊選擇以土地公廟戲台作為展出的地點,希望藉此形塑展覽的日常性格,並能讓團隊直接接觸平常來往於此的居民們。接著,在信義場的最後一天,團隊與民眾劇場工作者曾靖雯老師合作,共同演出一部全臺語的小短劇,內容描述一位青年偶然回到從小長大的農村,在接管祖父輩傳承的農地後開始思考要以什麼方式栽種,因此導致的種種現象,並面對與爺爺之間對於農地管理上的觀念衝突,團隊在演出後以坐針氈1的方式帶領討論,從中獲得許多真實的迴響,包括農夫技術和轉型期中的支援、農會和盤商收購的狀況、消費者購買心態⋯⋯等,從這些以慣行農法栽種的農夫身上能嗅出心中對於友善土地的想望,但礙於市場與消費者購買習慣等因素,讓他們無法跨越這門檻。作為消費者的我們若能調整每日消費習慣,讓生產與消費端互助合作才會是改變的契機。

▲南投信義場開幕當天團隊與演講者-阿貴(右四)和羿樺(右一)合影

▲開幕當天阿貴、羿樺與當地居民之分享交流現況

▲開幕當天由團隊導覽各展品

▲南投信義場閉幕與民眾劇場工作者曾靖雯(左一)共同合作演出

▲演出後與居民的討論

  回到同是農村的大崎,團隊期望能以大崎兒童藝術圖書館作為出發點,連結在地農夫、藝術工作者或孩童,交流當地經驗,並鼓勵南藝的同學們多參與相關展覽和講座,大家共同探討友善土地的多元面向。

▲「一個人與一塊土地:複數」巡迴展海報

 

【「一個人與一塊土地:複數」展內容回顧】

與自然共生:專訪「阿貴的家有機梅園」林進貴(另開新視窗)
友善土地的實踐「一個人與一塊土地:複數」展(另開新視窗)

 

【展覽相關訊息】

展覽粉絲頁:https://goo.gl/WJJKEQ(另開新視窗)
大崎場展覽時間:2018年4月14日~2018年5月6日(週一休館)|9:00 ~ 17:00

 

【展覽開幕講座】

講者:蕭名宏│上下游新聞市集總經理
講題:友善土地的實踐:從「上下游新聞市集」看小農與消費端的連結
時間:2018年4月14日(六)14:30~16:00
地點:大崎兒童藝術圖書館(臺南市官田區大崎里10號)

 

1| 坐針氈(Hot Seating):設計一個特定位置使扮演者進入指定的角色身份,透過身份的確立與其他人進行對話,扮演者必須要探索扮演角色的動機,思考及想法,並透過投入表達所扮演角色的主觀態度及立場去闡釋觀點。

 

蔡采綾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城鄉思維與實踐組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