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海飛颺   赴日惹國立印尼藝術大學研修「爪哇傳統皮影戲」分享

採編/藝術資源暨推廣教育中心    2017-08-15

教育部鼓勵國內大專校院選送在校成績優異學生赴國外著名大學校院短期研修,設置有「學海飛颺」獎學金申請計畫,全面擴展國內具發展潛力年輕學子參與國際學術社群之機會。本校105年度由民族音樂學研究所研究生陳聖元獲選獎助,赴印度尼西亞(Indonesia)日惹國立印尼藝術大學(Institut Seni Indonesia Yogyakarta)(註1),進行「日惹地區風格皮影戲」(Pakeliran Gaya Yogyakarta)相關研修,並於今年元月受邀擔綱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無形文化資產2017交流展《看見印尼‧守護臺灣》之爪哇傳統皮影戲解說與操偶演出,體現其在南藝大民族音樂學研究所習得的多重音樂藝術展演能力。

日惹國立印尼藝術大學是印尼規模最大且歷史悠久,並具前瞻性與領導性的高等藝術學府,我校早在2007年8月率團參訪交流,並積極於2008年元月簽訂兩校合作及姊妹校協定,長期以來建立良好的學術研究合作關係。陳聖元學海飛颺申請於該校表演藝術學院偶戲藝術學系(Jurusan Seni Pedalangan)修習,課程包含《皮影戲基礎操偶技術》、《皮影戲文本探討與吟唱訓練》、《皮影戲音樂演奏與作曲》、《爪哇各地風格迥異的皮影戲藝術綜合表現手法》、《皮影戲操偶師的文化藝術人類學專題研究》與《爪哇皮影戲歷史》等;亦選修及旁聽該院甘美朗傳統音樂藝術學系(Jurusan Seni Karawitan)的甘美朗音樂演奏或理論相關課程,實際演練可為皮影戲伴奏的音樂型態。

陳聖元於《看見印尼‧守護臺灣》特展講解爪哇傳統皮影戲(地點/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無形文化資產2017交流展)

陳聖元於《看見印尼‧守護臺灣》特展操偶演出爪哇傳統皮影戲(地點/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無形文化資產2017交流展)

陳聖元於《看見印尼‧守護臺灣》特展上擔任爪哇傳統皮影戲講解員(地點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無形文化資產2017交流展

陳聖元在日惹國立印尼藝術大學表演藝術學院偶戲藝術學系期末考實況 

印尼小村子裡的皮影戲演出活動 (陳聖元田野調查

 

在印尼短期研修的生活,陳聖元提到,隻身在語言不通的國度生活,首先要解決的就是語言問題,他除了在日惹私立餐旅學院(Sekolah Tinggi Pariwisata Ambarrukmo)語言中心研修印尼語外,也把握每個能夠交談印尼語的時刻。尤其居住的小鎮Panggungharjo是一個英語不通的地方,反而提供了絕佳的環境,讓他時時可以操練印尼語,甚至是爪哇語,口說能力也因此迅速提升。且在外國求學畢竟不同於過往的學習經驗,在臺灣尚有親友的協助,海外則必須學習自己解決問題,來面對爪哇鄉村生活的困頓,對陳聖元而言也是一種面對自我的挑戰。

陳聖元觀察,在臺灣的印尼移工為數眾多,且臺灣地緣亦與印尼不算太遠,然而臺灣人對於印尼人與印尼文化的了解十分貧乏,甚至有時還會帶著有色眼鏡來看待。他在此次短期研修生涯裡,實際體驗了印尼居民生活,因此更能培養對文化尊重的態度,並擴大自己看世界的視野。透過學海計畫是認識印尼甚至東南亞國家的極佳媒介,建議學校多多選送年輕學子到東南亞國家交換,而非侷限於歐美或東北亞國家。

資料來源/民族音樂學研究所陳聖元、國際事務處  


1|日惹國立印尼藝術大學(Institut Seni Indonesia Yogyakarta)坐落於印尼中爪哇地區的千年歷史古城日惹(Yogyakarta),由日惹美術學校(ASRI)、印尼日惹音樂學院(AMI)及印尼舞蹈學院(ASTI)三所學院於1984年合併成立,目前設有表演藝術學院、視覺藝術學院、多媒體與影像藝術學院及研究生學院等4所學院、11個學系與3個碩博士研究學程,涵蓋傳統與現代、理論與技術,是印尼規模最大且歷史悠久並具前瞻性與領導性的高等藝術學府。

 

  其他閱讀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