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農,一種身份的想像與實踐」

文、圖/林建叡 2017-08-15 

交織藝農,營造所在,跨越領域的藩籬,調整視角,應所關心的,不在是純粹的自我探索,而是嘗試延展所學知見去關心真實生活的人及其生活世界。

我們轉身跨越水泥磚牆,踏入身旁的鄉間,開展一幕幕 “藝農劇場”,有時在熾熱的太陽下,有時在涼爽的月色裡;有時在村裡阿伯阿嬸ㄟ埕,有時在新人改造的老院落。一年一年的耕耘,一年一年的累積,藝農的實踐也持續茁壯落腳安居,這裡長出了「大崎藝術芒果」,誕生了珊瑚潭的希望種子「大崎兒童藝術圖書館」,連結「南藝創意營造公社」,也成立了「大崎空間藝文工作室」,並且持續邀集更多夥伴投入農村藝術實踐的行列。

大崎是在地農人生活的居所,亦是南藝人創意、創作的實踐基地,如能更加真實的接近土地,誠心交陪安居於上的人們,創作的素材與觀念其啓發將無所不在!然而,南藝人對於大崎的了解不多,更遑論藝農邂逅,這難得緣分的豐富想像,我們雖然有志於此,卻也難免因為能力的侷限,而未能使這美麗的所在更有趣的伸展。

涼爽的秋季,熱鬧的露月,是否是藝農邂逅的一個契機?

生活的連結是刻意造作不來的,而大崎傳統的廟慶與南藝的校慶碰巧皆在11月中旬,令我們看見了一些可能,可以是模式,甚至為文化,我們拋磚引玉,希望激起不斷的漣漪。或許不遠的將來,透由「生活」深層的醞釀,大崎將能更加真切的成為嘉南平原藝農生活聚落。

 

 

圖(上):大崎兒童藝術圖書館於暑假期間舉辦【2017夏季工作假期!村落小徑的藝術營造工作坊】,邀請來自都市的青少年朋友,一起進行兩天一夜的參與式環境藝術營造,由「做中學」體驗實作的技巧,以及學習團隊合作與獨立思考,並培養學員對於農村環境的感知能力,了解空間規劃設計的基本概念。(下):【劇在藝崎.我的空間繪本—崎人藝聞 影子說】利用光影展現肢體。大崎兒童藝術圖書館2017暑期的農村藝術體驗營,特別與南藝大「MAD有星期六」與「班芝花劇團」團隊合作,開發《材質創作》與《肢體創作》兩種不同藝術主題的體驗課程。

圖(上):大崎兒童藝術圖書館【農村藝術體驗營】小小藝農拿著雞蛋和居民進行「以物易物」,在兩天一夜的營隊當中最為學員們津津樂道。(下):大崎兒童藝術圖書館【竹子秘密基地屋—竹林探險】活動,學員們準備將新鮮現坎的竹子做成竹筒飯。

 

林建叡 | 大崎兒童藝術圖書館館長、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校友、大崎空間藝文工作室負責人

 

  其他閱讀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