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土地的實踐「一個人與一塊土地:複數」展

文/蔡郁青 圖/蔡采綾  2017-10-15

【南藝USR】從產地到餐桌的距離有多遠?即便食物和生活密切相連,對於食物來源、產地狀態,乃至農人的生活、農業的未來,我們知道的太少。1960年代以來,政策長期以農養工導向,農村人口外流,土地也因大量農藥、化學肥料的應用而耗損。為解決農業問題、拓展出路,政府開始發展有機農業、鼓勵青年返鄉務農,民間則不斷嘗試,希望能重新建立農作與土地,以及消費者的直接連結。

  今(106)年11月,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城鄉思維及實踐組將於台南市的「能盛興工廠」舉辦「一個人與一塊土地:複數」展。展覽以「複數」為題,圍繞著一個人與一塊地──返農林進貴(阿貴)與他的有機梅園。阿貴的梅園位於臺南楠西梅嶺,是傳承自祖父輩的2甲山坡地,2010年轉作有機後,他便開始復育土地、做生態記錄。不論晝夜、晴雨,在巡禮之間,阿貴記錄物種彼此的關係,思考如何與這些植物、動物、昆蟲共生,他重視的是「有機」背後,與生態共存的理念。

阿貴的工作雞是平衡園區生態的好幫手

▲阿貴的工作雞是平衡園區生態的好幫手

 

「梅園」園區內卻種植龍眼、柿子等多種果樹。

▲「梅園」園區內卻種植龍眼、柿子等多種果樹。「混植」能確保多樣的生物相,不同樹種的根系相互交疊,更形成有效的水土保護網

 

  從阿貴與他的地出發,如何管理這片地、生態大於生產的理想如何落實?生產方式如何影響他對通路的選擇、對社群的經營?同質性的農夫如何彼此連結?這些問題與做法背後,都與土地、政策、生態、經濟等方方面面緊密扣合,藉由阿貴映照出的,不會只是「單一」的案例(單一的人、單一的地),而是當代農業共有、共通的處境(不同的人、不同的地)。

▲阿貴身兼生產與銷售,透過市集直面消費者,比起銷量,更重視理念的交流與傳達

 

  本展覽將透過展示與座談和大眾對話,並於展期間舉辦「社區煮呷‧逗熱鬧」活動,邀請大家共同煮食、欣賞樂團表演並共進晚餐。期待能以展覽為媒介,與更多人一同探討友善土地的可能。

活動海報

▲2017/11/11 ~11/26《一個人與一塊土地:複數》展覽海報

 

蔡郁青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

蔡采綾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公開徵稿】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大崎通訊電子報〉於每月15日發刊,歡迎本校師生踴躍投稿!編輯室信箱:em1122@tnnua.edu.tw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