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瑰寶大揭密 認識蘊含的文化價值

圖、文/藝術史學系 採編/藝術資源暨推廣教育中心  2017-10-15

 

  臺南是臺灣早期的發展要地,擁有龐大且多樣的珍貴歷史紀錄,是全民共同擁有的物質文化遺產。若想了解臺南歷史文化發展,可以藉由先人生活的歷史軌跡──「古物」窺出端倪。

  我國現行法規所定訂之「有形」文化資產共分為九類:「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聚落建築群」、「考古遺址」、「史蹟」、「文化景觀」、「古物」、「自然地景與自然紀念物」。為了確認其脈絡,民國一○三年由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委託本校藝術史學系盧泰康教授,針對已公告在案的十三件古物進行全面而深入的研究分析,釐清各件古物的藝術風格、形式特徵、所屬年代、工藝技法、具體價值與重要性。這些成果不僅是完整的學術論證,清楚揭示了十三件臺南古物所蘊含的歷史精華與文化記憶,同時也為後續的推廣教育、展示與管理,提供了至關重要的依據。

 

「仿明鄭成功草書」經驗證後更名為「鄭成功草書」

▲「仿明鄭成功草書」經驗證後更名為「鄭成功草書」

 

  為了完整記錄十三件古物的研究成果,盧泰康教授偕團隊編撰了《文化資產中的古物研究與鑑定—台南瑰寶大揭密》一書,從最初的基礎資料確認,到最終的研究結果分析,一一謹慎且詳細的記述。同時分享考證古物相關之文獻史料,如何掌握其發展脈絡,理解古物的文化內涵價值與重要性,為有志於相關領域的後人貢獻一己心力。

盧泰康教授與其著作《文化資產中的古物研究與鑑定-臺南瑰寶大揭密》

▲盧泰康教授與其著作《文化資產中的古物研究與鑑定-臺南瑰寶大揭密》

 

 

1| 相關報導:盧泰康鑑定13古物 還原歷史價值(另開新視窗)
2| 相關報導:〈南部〉貼近歷史內涵 6古物通過更名(另開新視窗)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公開徵稿】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大崎通訊電子報〉於每月15日發刊,歡迎本校師生踴躍投稿!編輯室信箱:em1122@tnnua.edu.tw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