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世界音樂盒-2017世界音樂工作坊

圖、文/民族音樂學研究所 採編/藝術資源暨推廣教育中心  2017-10-15

 

  為開拓學員對世界音樂的視野,提升藝術人文素養,以達音樂藝術校園深耕之目的,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民族音樂學研究所延續「2016 暑期世界音樂研習營」活動之經驗,籌辦「打開世界音樂盒-2017 世界音樂工作坊」打造為期五天的音樂饗宴。本次邀請之國際知名樂團,分別為日本箏樂團、非洲鼓團、Asalato 樂團、印尼搖竹樂團、埃及鼓樂團。並有專業師資開辦講座、樂團老師擔任指導,藉由理論與實務兼蓄的系列研習活動,增進學員對世界音樂的認識。

  日本箏由徐宿玶老師擔任指導。這幾年來,日本樂團除了每年定期舉辦音樂會之外,亦參與不少國內各項活動的邀請演出,希望藉由演出活動來提升國內對於日本音樂欣賞的風氣,並培育更多專業演出人才。

日本箏是日本傳統音樂中重要的樂器

▲日本箏是日本傳統音樂中重要的樂器

 

  非洲鼓團於2013 年成立,邀請非洲太暘鼓舞劇團團長李建亨擔任樂團指導。2014 年非洲鼓團與非洲太暘鼓舞劇團共同舉辦二場音樂會。

非洲鼓節奏歡快,熱情洋溢

▲非洲鼓節奏歡快,熱情洋溢

 

  Asalato 樂團成立於2014 年三月,邀請Asalato Taiwan 團長福壽擔任指導老師,Asalato是用繩子串兩顆達渣果實甩動互相撞擊,再用雙手做不一樣的變化來搭配及堆疊聲音以達到豐富的節奏型態,果實的沙沙聲代表下雨的聲音,而撞擊聲則代表雨滴撞擊地面的聲音,Asalato 是一個帶來歡樂的打擊樂器。

Asalato是一個帶來歡樂的打擊樂器

▲Asalato是一個帶來歡樂的打擊樂器

 

  印尼搖竹樂團為今年新創立的樂團,由黃筌琳老師帶領,藉由黃老師所帶回的傳統搖竹Angklung 樂器與跟印尼樂手交流的經驗,除了能更了解這項源自西爪哇的民間樂器之外,也能藉由音樂體驗更瞭解印尼人的音樂生活。

傳統紋樣充滿濃郁民族風情

▲傳統紋樣充滿濃郁民族風情

 

  埃及鼓樂團主要樂器為中東鼓,顧名思義,是流傳於中東地區的打擊樂器。中東地區包括地中海東岸、阿拉伯半島以及北非的阿拉伯國家,廣義的中東更包含土耳其與伊朗。埃及是最大的阿拉伯國家,二十世紀開始引領現代中東音樂的發展,埃及派的中東鼓技法簡潔有力,音色優美,注重團隊演出,編曲輕快流暢,也特別適合中東舞,一向被大眾喜愛。埃及鼓由馬儁人老師指導。

 

學員分組學習Tabla與框鼓(frame drum)

▲學員分組學習Tabla與框鼓(frame drum)

 

  2017 世界音樂工作坊至8月11日圓滿結束,在營造學習世界音樂的氛圍之中,提高學生多元學習能力,進一步提升本校師生對於世界音樂等相關音樂研究議題的深入了解。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公開徵稿】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大崎通訊電子報〉於每月15日發刊,歡迎本校師生踴躍投稿!編輯室信箱:em1122@tnnua.edu.tw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