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芝花劇團藝術跨域的實踐:藝術創作─劇場實驗

文/施友傑 圖/李亙卬  2017-10-15

 

李亙卬訪談

  因為加入球隊而認識了亙卬,在排球場上與他從認識到相熟。球場上的他,話不多,但身為球隊隊長,亙卬總會適時給隊友打氣鼓勵。私底下的他,是個認真創作與生活的男孩,曾經在大學接觸過劇場與表演藝術的他,如今加入了林麗珍老師所帶領的「無垢舞蹈劇場」(後文簡稱無垢)。

 

李亙卬

▲李亙卬

 

  亙卬的創作與他的身體極為密切,藉由自身感受、表達對於周圍環境的想法,或許正因如此,他加入了校內的班芝花劇團。這是由通識中心所籌備、成立的表演劇團,中心希望透由班芝花劇團,讓沒有表演藝術學科的校內學生們能夠接觸這塊領域,亙卬也是因為加入班芝花劇團,才真正深入的認識表演藝術。對於「無垢劇場」,亙卬表示自己是因為導演陳芯宜拍攝的紀錄片《行者》才興起關注。在紀錄片中,他非常著迷於舞者與林老師在劇場和表演上的精神狀態以及投入,儘管還是持續地在進行創作,但從那時便會注意「無垢」是否有對外徵選。今年當完兵的亙卬,原先想應徵種子實驗小學的實習老師,沒想到卻在那巧遇一位曾待過「無垢」的舞蹈老師,鼓勵他參加劇團徵選。

  也許正是緣分,沒有通過實習老師徵選的亙卬,決心參加「無垢」的徵選,其後順利地通過並成為「無垢」的表演舞者。亙卬說,「無垢」注重的並非表演者的舞蹈基礎,而是身體特色與意志力,因此從7月至今,已經參與一段時間練習的他,在每一次練習,都要求自己毫無保留的投入其中,練習結束時,儘管精疲力盡卻也心滿意足。

  對於劇場表演,亙卬很感謝在班芝花劇團所經歷的一切,他真正打開自己的身心及關注自己的身體感受,都是從劇團開始。他認為,班芝花劇團在學校,是整合校內各科系學生專業能力的場所,涵蓋音樂、媒材到文字,讓班芝花劇團不同於一般的戲劇表演科系。同時,班芝花劇團也讓很多學生接觸了劇場、工作坊,以及和各個專業領域的老師交流,是一種對於舞蹈上的累積與開展。亙卬進一步說到,由於自己過去的行為創作,類似謝德慶和石晉華的創作形式,透由身體行為的累積來實踐,但劇場給予自己開展出的藝術創作很不一樣,因為經常需要與人相處、合作,且踏入劇場後,就會加入相關元素,開始嘗試以身體做媒材、或是接人體模特兒等進行創作。

 

李亙卬,《生殖之一》

▲李亙卬,《生殖之一》

 

  劇場對於亙卬來說,是貼近生活的,並非侷限於舞台,而表演者應該把真正的自己展現出來,將自己奉獻給觀眾。這樣的想法,其實很貼近「無垢」的本質,「無垢」的創作某方面很真實,和我們生活的土地、民俗、宗教有關,例如會拿香、使用相關的符號,或沙、布料、植物種子等素材,都與我們的生活和習慣息息相關。亙卬說,「無垢」表現出來的創作,很原始、很野性,不要求太多形式,而是真誠且真實的面對自己的身體,林麗珍老師也會鼓勵舞者,不要怕沒做好、而是要冒險的去挑戰極限、盡全力地跳一次。

排練完之後的筋疲力盡

▲排練完之後的筋疲力盡

 

後記

  在這次的訪談中,對於「無垢」,能夠感受到亙卬很樂在其中,享受這樣的過程。或許因為才剛加入不久,很多感受與體會都不是深刻,但他都很全力以赴的實踐著,不論是創作、舞蹈,抑或是生活上。那種全力不僅僅是百分之百的付出,而是以超過一百的自己去面對,唯有這樣,才能深刻了解自己的極限,以及無悔地實踐生命。 

 

施友傑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藝術史與藝術評論碩士班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公開徵稿】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大崎通訊電子報〉於每月15日發刊,歡迎本校師生踴躍投稿!編輯室信箱:em1122@tnnua.edu.tw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