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屆烏山頭影展「說好不提烏山頭」

圖、文/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 採編/藝術推廣處  2018-02-15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以下簡稱紀錄所)所舉辦「烏山頭影展」,已邁入第21年,本屆影展主題取名「說好不提烏山頭」,是以詼諧童趣的方式,呈現發生在當代臺灣生活周遭的議題,期望藉由放映喚起大眾注意,能共同面對受到漠視的權益、逐漸消失的文化、與媒體噤聲的話題。

  今年影展設計以電玩像素為主視覺,呈現童趣風格外,除了策劃校內放映活動,邀請校友盧昱瑞、黃惠禎等紀錄片導演到校座談、分享作品,本屆影展更將放映場域移至校外巡迴,如邀請校友詹皓中導演於台南市安南區播放紀錄片傳遞環境保護議題、至竹東林務局宿舍播映且討論在地居住議題、與鹿港在地社區組織「鹿港囝仔」合作放映發揚彰化傳統藝術等,透過與民眾交流影像作品,引起對拍攝議題更進一步的討論。

▲開幕邀請紀錄所校友盧昱瑞導演返校放映作品《水路—遠洋紀行》共襄盛舉

▲本校校友詹皓中導演與台南市安南區居民交流紀錄片作品《在雲裡》及環境保護議題

▲烏山頭影展至竹東林務局宿舍播映且邀請居民共同討論在地居住議題

▲烏山頭影展與鹿港在地社區組織「鹿港囝仔」合作放映發揚彰化傳統藝術

  烏山頭影展也帶觀眾「重返」紀錄片作品的拍攝場域,例如紀錄所學生陳佑禎拍攝南藝大校友暨嘉義在地藝術家戴明德,策展小組便邀請觀眾至戴明德老師工作室,結合藝術家畫室導覽,迴響熱烈。民眾除了觀賞影片、更能實地探訪,藉此對當代臺灣的藝術工作者有更深入的認識。

▲藝術家戴明德與烏山頭影展合作放映活動,觀眾迴響熱烈

 

資料來源/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學院

 

1| 相關報導:烏山頭影展21年 喚醒對本土文化認知(另開新視窗)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公開徵稿】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大崎通訊電子報〉於每月15日發刊,歡迎本校師生踴躍投稿!編輯室信箱:em1122@tnnua.edu.tw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