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的幻境:影像‧展覽‧VR

文、圖/呂佳機 2018-08-15

  曾多次與蔡明亮合作美術設計的藝術家李天爵,在2018年6月19日來到影像作為一種宣言課堂,以「真實的幻境」為題,對當今電影的新趨向──虛擬實境(VR),以及影像展覽兩大核心為思考點,暢談了他針對空間創作經驗的思考與想像。

  「創作從不離開其帶來的本質思考:它包含了生活,對事物的疑惑與解決。」擔任《家在蘭若寺》美術指導的李天爵如是說,面對VR這樣的新科技,他坦言大家都還在摸索,而對於影像將走向怎樣的未來,自己亦進行了很多反思。虛擬實境用昆蟲複眼般的二十四顆球型鏡頭,以及後製工作進行的調色、縫合疊影等技術,使觀者在戴上頭顯(頭部顯示器)的當下產生身歷其境的幻覺。這是媒材的全新可能:無論是觀影者自由的能動性、與影像空間產生的關係,或是與既有的身處空間產生隔離……;某件事的發生使我們能自由觀看,但我們同時也是被禁錮在這個虛構空間,不得不看。藝術家認為虛擬實境的出現讓觀看者對畫內事件更加疏離,因為眼前所見清晰得宛若真實,但觀看者待在這個看不到自己身體四肢的虛構場景,反而成為更絕對的旁觀者。

 

 

▲「真實的幻境」講者李天爵

  從《天邊一朵雲》的幾場歌舞片段切入,李天爵回顧了自己當初在有限預算下碰到颱風,趕忙半夜待在故宮前搭棚,重新製作所有道具,「總覺得我的處境比電影內還要魔幻。」在這些呼應角色黑暗面的歌舞場景中,他摸索蔡導文本中身體與情感的分離,試著去思考一個空間的潛在感覺,進而構造出不同於我們生活當下的場景。當需要處理一個將出現在電影內部,但尚未被拍攝的空間時,將一個現實空間想成電影裡的空間於他產生了一種莫名的疏離感:「我好像又在這個地方,又不在這個地方。」

  作為與蔡明亮多次合作的夥伴,李天爵也提及蔡明亮不停延續自己電影作品的生命。身在臺灣的我們或許並不陌生從2014年的《郊遊》開始,蔡明亮一步步讓作品進駐美術館的行動。除了在北師美術館舉辦的《來美術館郊遊》,藝術家進一步舉《郊遊》在廣州(紙糊造景)、韓國光州(斜掛投影幕)展映的例子。影像彷彿成了具體空間的陪襯或背景,而現實世界的造訪觀者無論是認真觀看,還是睡睡醒醒、中途離席,都是這展覽空間裡正值發生的真實風景。電影真正地走入「現場」,紀錄並創造了一個新的空間,讓作品進入不同的生命之軀。

  「電影究竟是要描述出真實的現象,還是創造一個幻覺?」李天爵從自身經驗出發,這三小時的時間不時跳躍在他創作設計的考量、對形式本質的反思,甚至是私人的異色夢境──與其說是演講,或許更像一場流動的空間盛宴。

 

呂佳機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

資料來源/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學院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