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崎藝術芒果」行動參與分享

文、圖/楊子玄  2018-08-15

【南藝USR】今年春天,得知建築所城鄉思維與實踐組近年來有與大崎在地農友合作,經營在地果品「大崎藝術芒果」,這讓從小成長於都市的我非常有興趣,便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參與了行動。

  起初聽到安全用藥、獨立經營時,在規劃行銷上總想著要和市面上產品比出高下,不知不覺中甚至開始妖魔化慣行農法與大盤商,直到我們真正與農友郁甄姐聊天、一起下田巡田後才知道,大量收購的農產品亦有品質上的考量,也需要受到法律規範檢驗,並非我們起初想得那麼可怕。

  參與「大崎藝術芒果」行銷的期間,我們觀察了電商趨勢也分析類似的產品行銷案例,嘗試規劃出適合且帶有當地特色的行銷方式。不過由於今年參與的時間較為倉促,所以主要仍在「大崎藝術芒果」團隊既定的工作架構下進行發展:同學分成兩組,各組分別討論設計自己的行銷手法。以筆者自己組上的經驗,我們使用紀錄短片和藝農市集設攤兩種方式行銷,特別是影片紀錄令我們感觸真切:從安排與農友訪談到一起巡田的過程,與土地和居民們身上得到最直接也最真實的交流。

  訪談中印象最深刻的是,目前大崎村有兩戶農家採用外銷日本品級的果園管理方式,其中一位農友郁甄姐述說她曾目睹親戚農藥中毒──施用農藥時隨風飄散的藥劑經由皮膚吸收後產生中毒反應──係因這過往的經驗,而轉為採用較安全的栽種方法。

  我們在夏天體驗了這場藝農實踐行動,瞭解到經營品牌並非只需安排行銷策略。更重要的是走進他們的世界、透過農友們的雙眼觀看才能準確知道夥伴的訴求與困難,以更進一步發展出友善、互利的合作關係。

▲大崎藝術芒果合作農友郁甄姐

▲會議討論過程

▲郁甄姐講解套袋流程

 

▲搭乘鐵牛車進入果園秘境

▲藝術芒果主題曲MV,歡迎收聽

 

1| 相關頁面:大崎藝術芒果FB(另開新視窗)
2| 相關報導:圍牆外的藝農實踐──【大崎藝術芒果】(另開新視窗)

 

楊子玄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應用音樂學系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