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動-連動》全國動畫系聯展

文/張䕒澤 圖/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 2018-08-15

  新北市動畫故事館(府中15)為全臺灣唯一以動畫為主題之展覽館舍,成立六年多來,提供了許多專業及新星動畫藝術家一個展示作品的場所。全臺第一所動畫研究所學府──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於107年5月6日至107年5月27日受邀展演,傳達所上動畫之理念以及學生在學期間優秀作品之分享,希冀以呈現對動畫在影像上的獨特思考,打破創作的疆界,重新定義「動」與「畫」之間。此次在府中15舉辦的聯展讓全國動畫相關系所在畢業之際能有更多曝光之機會,促進校際與業界交流,而這個時點也正是南藝動影所一展長才的舞台。

▲《聯動-連動》全國動畫系聯展-開幕活動。

  107年5月12日開幕當天,新北市文化局林寬裕局長為活動致詞,新北市文化局自動畫故事館成立以來便極力推廣動畫、影像相關展覽,期望能將展覽回歸到創作者自身,在越見蓬勃的設計與藝術展中,府中15動畫故事館這個展演場域保有了更多純粹、單純的性質。緊接著,參展的10所動畫相關系所學校依序分享參展理念,其中引人注目的是南藝動影所校友獲得2017年金馬獎入圍、2018金穗獎最佳動畫、2017年南方影展最佳動畫、2018金穗獎學生入圍與2018澳洲墨爾本國際動畫影展學生入圍,而不遑多讓的還有榮獲德國紅點設計獎的嶺東科技大學。其中南藝動影所吸引多方媒體爭相採訪,係因參展之作品宣傳成績亮眼,以及那獨特的動畫精神。

  展演期間的座談會講座及劇院放映,匯集各校學生的優秀動畫作品,讓現場每一位觀眾能夠細細品味新銳動畫創作的豐富、多元發展,及新生代導演的創意表現。在座談會開始前各校把握時間導覽與分享參展作品,現場人聲鼎沸,猶如競技嘉年華。張䕒澤同學身為南藝動影所推派的學生代表,仔細地為現場來賓以及導覽志工一一解說作品細節與別校的差異性,詮釋全臺第一所動畫研究所學府之創作的多元與分佈,在這場爭奇鬥豔的盛會中竭盡所能。

▲《聯動-連動》全國動畫系聯展-南藝大張䕒澤同學代表介紹本所動畫精神。

▲《聯動-連動》全國動畫系聯展-南藝大張䕒澤同學代表領取感謝狀。

  主辦單位邀請台灣大貓動畫工作室導演參與座談會,分享以動畫為創業起點之甘苦談,導演用對動畫的想法與落實原創動畫、商業原創動畫的精神,提點與勉勵現場畢業生在未來初入台灣動畫界時,仍須保有一顆熱忱、不懈、衝勁的初衷面對挑戰,反應熱烈,直至最後的Q&A畫下活動句點,仍有許多學生圍繞著導演,希冀從前輩的經驗中得到更多未來的方向。

▲《聯動-連動》全國動畫系聯展-南藝大張䕒澤同學為現場來賓導覽。

▲《聯動-連動》全國動畫系聯展-座談會講座。

 

張䕒澤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

資料來源/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學院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