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華語電影論壇影展暨影像工作坊

文/池宸君 圖/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  2019-03-15

  2018華語電影論壇影展在11月20日以應亮導演的《自由行》開幕,由黃玉珊老師映後座談,此片透過導演自身的特殊背景,談論國家之於人權以及親情之於理想,而電影中的人物劇情寫實的與這些經驗相互映射,間接體現出所謂「兩岸三地」之間的地、國、家上人們的矛盾和難解之情。

  在一系列短片單元《繁花盛開》、《窺戀》、《亮亮與噴子》、《盲口》、《高山上的茶園》放映後,由李佳軒同學發起討論,探討青年拍片的困境、創新的題材以及思考未來的方向,藉由一系列循序漸進的分析與實例,為本段討論增添了許多寫實和印象深刻的記憶點。《李孟哲導演回顧單元》是特別為本校已故校友李孟哲導演所製作。李孟哲導演的作品不乏帶有對當時社會的質問,甚至在九零年代用實驗性的影像風格去批判體制的荒謬,如《記錄與真實》、《南之島之男之島》,或是用逐格動畫以人偶去嘲諷回應「物化女性」的問題,如《最佳女主角》,這些在當時略顯前衛的形式帶給觀眾許多不同的啟發以及反思。映後由同為南藝校友的陳碩儀導演與觀眾分析他的同學──李孟哲導演的影片創作,現場觀眾也與導演對談紀錄片在現代的功用,以及紀錄所近年的轉型與改變,其中對於私紀錄片討論踴躍,紛紛提出見解相互交流。

  長片單元《生生》透過失去哥哥的小孩與面臨癌末的老人之間的互動,呈現出生命課題中,「死亡」延伸的兩個不同世代、不同角度的觀點。導演安邦在映後座談提到面對越加資訊化的社會,「網路直播」成了片中連接起老、中、青的橋樑,透過直播,探討現代3C產品在資訊化時代中的物品轉型與記憶銘記。《500米800米》主要討論中國一胎化政策強碰上當前的政治利益,因此造成一個山上鄉村及山下城鎮的混亂,林杏鴻老師的映後座談提到這部片很多情節對臺灣人而言相對荒謬,這些是片中對於國家政策隱性的揶揄,批判了社會上認為女性為傳宗接代工具的傳統觀念。而黃玉珊老師解釋此片題材敏感,能將之拍出的導演是非常大膽的。

▲會後與安邦導演合照

  《大象席地而坐》此片獲得本屆金馬獎的最佳劇情長片獎,本片圍繞著四位不同角色在他們失望透頂的人生道路中,尋覓無處可逃的洞口,更是爭議地展現這世界裡每一位憂傷的靈魂樣貌。特殊的攝影風格、影片中四人境遇的隱喻,以及今年得到的殊榮,吸引了許多觀眾前來觀賞,是此次影展參與觀眾數最多的場次,為此我們將場地移到校內最大的放映廳播放,長達四小時的影片直到片尾報幕皆無人離席,連續四日的影展最後以胡波的笑臉告一個段落。

  12月5日的影像工作坊由楊荔鈉開場,討論紀錄片與劇情片的差異,並藉由楊荔鈉導演的兩部作品:紀錄片《老頭》、劇情片《春夢》,說明創作思維和做法上的不同;下半場與知名作家葉姿麟討論文學創作與劇本創作的差別,完整分享作品《雙城愛與死》從文學轉化成劇本的過程,包括與製片方、導演等成員們的溝通經歷等。「應亮影像工作坊」與「攝影美學與製作專題」課程結合,將同學們事先完成的劇本大綱、企劃交予應亮導演閱讀後,在工作坊上指導同學並相互討論,搭配導演事先準備的簡報與經驗分享,與同學們互動交流。應亮導演並分享了作品《自由行》的創作源於自身與國家施壓、離家背井再連結近年政治事件等素材,呈現出反叛、荒謬的故事,一頁頁無奈的影像在參與者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楊荔鈉導演映後座談

▲會後與應亮導演合照

池宸君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

資料來源/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學院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