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NAFA & TNNUA-新加坡南洋藝術學院音樂學院與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交流音樂會

文、圖/吳玫玲  2019-03-15

  新加坡南洋藝術學院華樂系於2019年3月4日抵達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與國樂系、音樂系兩系進行為期四天的音樂交流活動。新加坡南洋藝術學院音樂學院院長林曜與華樂系主任黃晨達帶領系上共二十八位師生,與本校學務長施德華、音樂學院院長鄭德淵策畫活動,偕同國樂系主任翁志文、音樂系主任李威龍及兩系師生共同執行本次音樂交流活動,規模盛大。

 

▲歡迎新加坡南洋藝術學院到訪(由左至右:南洋藝術學院華樂系主任黃晨達、南洋藝術學院音樂學院院長林曜、學務長施德華、國樂系主任翁志文、國樂系胡琴指導老師蔡鎮宇)

  新加坡南洋藝術學院(Nanyang Academy of Fine Arts以下簡稱NAFA)成立於1938年,為新加坡歷史最悠久的藝術教育機構。NAFA目前共有八個部門:3D設計、藝術管理與教育、媒體設計、純美術、服裝設計與管理、舞蹈、音樂和戲劇表演。本次交流為該校華樂系之師生,該系以積極培育藝術演出人才,音樂教育除訓練個人演奏技巧的提升,合奏能力更是培訓的重要培育項目之一。

  此次校際音樂交流主軸活動為NAFA華樂系與本校音樂學院國樂系民族管弦樂團、音樂系弦樂團、音樂系管樂團的合作演出,由兩校師生共同演出此場音樂會,有別於一般音樂交流活動,是單純由各校籌備曲目,再組合成的一場音樂會。因時間緊迫,參與演出的師生更是緊鑼密鼓的排練,熱鬧非凡。

  交流活動主要行程包含:兩校師生交流座談會、校區導覽(南校區與國樂系館)、音樂教學觀摩(民族管弦樂合奏、弓弦樂合奏、彈撥樂合奏、吹管樂合奏、打擊樂課程、甘美朗課程)與師生演出排練(民族管弦樂合奏、重奏、獨奏、個人練習)等豐富的音樂活動項目。

▲由學務長施德華主持兩校師生交流座談會(由左至右:鋼琴合作藝術研究所所長洪珮綺、音樂系主任李威龍、學務長施德華、南洋藝術學院音樂學院院長林曜、南洋藝術學院華樂系主任黃晨達、國樂系主任翁志文)

  兩校師生交流座談會主要為歡迎南洋藝術學院師生群,由學務長施德華介紹本校系所組織概況及此次交流的流程,再由鋼琴合作藝術研究所所長洪珮綺、音樂系主任李威龍及國樂系主任翁志文進一步介紹該系所,最後由NAFA音樂學院院長林曜及華樂系主任黃晨達分別介紹該院校的概況、教學體系等現狀。本校音樂學院師生也參與了此次交流會,共襄盛舉。座談會結束後,由學務長施德華親自領隊介紹交流活動的主要場所:國樂系館,讓初訪的南洋藝術學院師生能更熟悉一共四天的交流活動空間。

▲兩校師生交流座談會/地點:國樂系館視聽室

▲由學務長施德華為NAFA華樂系師生導覽國樂系館

▲NAFA華樂系師生參觀國樂系館後,對交流活動充滿期待。(地點:國樂系館)

  校園導覽來到銅鏡廣場,由秘書室陳珉容組長沿途導覽校史、館藏、圖書館、期刊室等,NAFA音樂學院院長對圖書館藏豐富甚感興趣,而後經由南湖餐廳順著小橋流水欣賞春節時期繁花盛開的美景,河邊荷花與小徑旁的樹都開滿了花朵,美不勝收。

▲由秘書室陳珉容組長為NAFA華樂系師生導覽南校區

▲教學觀摩—弓弦樂合奏課/指導老師:歐光勳

▲音樂系管弦樂團彩排實況/指揮:林曜

  音樂會的節目安排豐富的演出形態,以相互交叉合作的模式交流,上半場為國樂曲目,下半場為西洋樂曲,充分展現本次音樂會中西交流的多元化風格。首先由南洋音樂學院帶來四首曲目:王雲飛譜寫的重奏曲《武生》,以琵琶多樣的音色變化,展現出武生唱腔與配合鑼鼓點般的生動樣貌;王丹紅譜寫的古箏重奏《沙漠玫瑰》由八位同學演奏古箏加上Bongo伴奏,古箏同學在腳上綁上鈴串,模仿駱駝走在沙漠中的駝鈴聲響,份外有西域風情;閻紹一所譜寫的板胡獨奏《花梆子》,由王思齊演奏,充分表現出河北梆子戲的高音板胡特有的絲絃韻味,時而優美,時而熱情奔放;五重奏《笑》由系主任黃晨達擔任胡琴主奏帶領四位學生協同演出,此曲為紀念NAFA創校八十周年校慶活動演出小約翰.史特勞斯的歌劇《蝙蝠》,委請王雲飛在第二幕戲中戲所創作的一首華樂五重奏,以中國樂器演出具有滑稽風格且充滿趣味的樂曲,毫無違和的融合在此齣歌劇當中。

  接續由國樂系民族管弦樂團與NAFA學生聯合演出三首民族管弦樂作品。首先由顧寶文指揮、NAFA王思元擔任琵琶主奏,帶來孫晶的琵琶協奏曲《文武雙全》,展現出琵琶文武兼備,剛柔並濟的風貌。緊接著由指揮安敬業帶來姜瑩的《絲綢之路》,此曲汲取佛朗明哥、探戈、踢踏舞及印度西塔琴等元素,描繪充滿神秘的大漠風情;與王以聿的《北管風》,代表台灣特色傳統音樂之一的台灣北管樂為主題的民族管弦樂曲。由臺南藝術大學國樂系民族管弦樂團與南洋藝術學院華樂系所組成的「雙南藝」聯合民族管弦樂團,充分展現兩系師生演出良好默契與演奏實力。

▲「雙南藝」交流音樂會—《文武雙全》/指揮:顧寶文;琵琶:王思元

▲「雙南藝」交流音樂會—《絲綢之路》與《北管風》/指揮:安敬業

  下半場由南洋藝術學院院長林曜擔任指揮,分別與臺南藝術大學音樂學系弦樂團、管樂團帶來三首舒暢悅耳的古典曲目: W. A. Mozart譜寫具有義大利風格的嬉遊曲 ”Divertimento in D major, K. 136/125a” ; James Barnes譜寫美式風格,描繪友誼情感的序曲 “Alvamar Overture” ;與Jan Van der Roost譜寫四首不同速度與風格組成的吉普賽舞曲 “Puszta”,時而奔放熱情,時而哀婉動人。

  我校與NAFA兩校於2016年即簽訂合作備忘錄,開啟交流合作的先端,此次為期四天的交流活動更是奠定彼此在學術交流合作上的第一步,並隨著這場精彩的中西合璧音樂會畫下休止符。雖然音樂會結束了,但師生間交流真實的流動在彼此心中,如同悠揚的樂聲不斷流動,刻劃下美好的回憶。為慶祝兩校進一步的交流,本校校長詹景裕帶領著音樂學院的師長們為NAFA華樂系師生舉辦慶功宴,期待著下一篇的音樂交流樂章再度響起。

吳玫玲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碩士班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