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南藝大到國際間:咁敢趕幹──岡山當代藝術倉庫國際交流計畫(上)

圖、文/施友傑  2019-03-15

全球化下的年輕藝術世代的世界途徑

  南藝材質系畢業的校友陳念庭與陳佳暖,近日一起籌備了一檔國際藝術家與臺灣藝術家的交流計畫。陳念庭去年剛取得格拉斯哥藝術學院美術學院藝術創作創碩士學程(Master of Fine Art in Glasgow of Arts, Glasgow, Scotland, UK),而陳佳暖目前正在北藝大就讀碩士班。兩人皆是藝術創作背景出生,並有感臺灣青年創作者在藝術世界中的發展與處境,因此兩人試圖透過臺灣青年創作者與國際青年創作者的交流,來開展更深、更廣的藝術世界路徑,希望透過此計畫,將尚未在臺灣甚至亞洲曝光的透納獎、威尼斯雙年展等國際級藝術家邀請至臺灣。

▲3月7日至9日在非常廟藝文空間舉行的前導展覽

  同時,他們希望透由國內、外當代藝術家彼此的交流,提供不同區域與文化脈絡中的當代藝術家彼此對話的可能。藉由這樣的途徑,讓臺灣青年藝術家能與不同國家、地域的青年藝術家面對面,也希冀藉由不同脈絡下的當代青年藝術家之作品,提供不同區域與文化脈絡下的當代藝術對話之可能性。

從「前導展」開始向外延伸的多方交流計畫

  本次的計畫重點,並非只是單純的呈現國際交流展覽,策展團隊希望藉由不同形式的活動,針對更多不同身分的對象,從不同的面相來認識這一次的展覽計畫,以凝聚更多元的意見。因此在3月7日至9日,在VT Artsalon(非常廟藝文空間)籌備了前導展與座談,邀請策展人陳念庭和來自日本、南韓、泰國等地的藝術家一同參與討論。另外,也邀請評論家沈伯丞、郭昭蘭與藝術家們對談,共同探討有關臺灣當代藝術與國際藝術之間的差異。

▲前導展覽座談會,從右至左分別是策展人陳念庭、藝術家Sooa Lee(南韓)Yuuki Horiuchi(日本)、Supapong Laodheerasiri(泰國)、Jiratchaya Pripwai(泰國)、戴謙(臺灣)

▲另一場座談會,邀請學者沈伯丞(右一)與郭昭蘭(右二),和藝術家及策展人對談

  因此,除了4月1日位於高雄燕巢日盛七號倉庫開展的展覽外,同時也邀請藝術家們回到南藝,和校內的青年藝術家們一同交流,更和材質系學生團體「MAD有星期六」以及校內社團「創藝營造公社」合作,計畫與大岡山地區之國中、小學校合作,藉由舉辦教育推廣活動,以及藝術創作工作坊等形式,拓展學生對當代藝術的想像力與感受力。

  這一次「咁敢趕幹──當代岡山國際藝術倉庫交流展」計畫,是兩位材質系的校友,有感於臺灣青年創作者們在藝術世界發展的處境,希望藉由此次交流展出與計畫,為臺灣青年創作者們提供多元開展藝術世界的路徑。而在展覽中,希望透過邀請歐洲、美洲、亞洲共來自八個不同國家的藝術家,加上臺灣在地藝術家與團隊,呈現全球化下不同地域與文化面貌之間,許多全球在地化以及在地全球化,甚至全球在地再地化的特殊景觀。今日交通運輸和信息傳播的快速發展,將各個領域和地區間的差異趨於超扁平化,方可透過不斷交織的對話關係,交流青年藝術家們在藝術世界生態當中的主動姿態與流動可能性。

▲劉鳳鴒,〈寫成之前〉,口罩、手縫線、壓克力顏料、無酸樹酯,16x16x2cm,2018

「灰盒子」式的大眾藝術參與空間

  這一次的展覽主標為「咁敢趕幹」,正是一種形容不論在何種領域之中,徬徨與掙扎的青年們共同感受,在希望與挫折之中努力站穩腳步,尋求一具發展性之定位。也因此,「咁安捏,林敢無……想ㄇㄟ,趕緊給人肯定就幹落去吧!」也正是藝術生產中最具創造性能量的青年創作者們的共同心情寫照,表現出青年創作者們不斷努力嘗試的態度,以及希望在藝術世界被肯定的迫切心境。「咁-敢-趕-幹」展覽企圖呈現青年創作者反覆蓄積、爆發能量的創作實踐狀態。

  有別於過往的展覽多會在正規的藝文空間中進行展出,這次策展團隊選擇與南部企業合作,將展覽帶到高雄燕巢區的日盛七號倉庫。他們認為,高雄岡山與燕巢地區的螺絲產業,在全球市場競爭與激烈的變革之下,仍維持有約五成以上的全球市佔率,兩相對照,藝文活動在該區域卻不那麼活躍。我們思考,在廠房、倉庫林立的景況之下,藝術是否有其介入的可能性?兩位策展人將藝術視為一種具創造性審美的精神生產,藉由當代藝術的進駐,將一座擁有巨型量體的建築內部開放給大眾參觀,如同作品創作後需要觀者的閱讀、參與之必要,成為真正感知對象的可能。同時,當代藝術作品的介入、轉化原先為閒置狀態的空間,從而一併啟動觀眾感知的閒置狀態。

▲左側作品為Jiratchaya Pripwai(迪拉加雅,泰國),〈White ink on canvas〉,80x60cm each(2 pieces together),2018;右側是Sooa Lee(韓國)的錄像作品〈Now-A Snowy Day#1〉,單頻道影像,2018

  不同於常見的白盒子式藝術展覽,這一次的策展通過藝術的可能性,來轉換既定空間的使用認知,策展人們期待藝術介入的形式,打破倉庫空間既定的「儲存」屬性,提出了實驗性的「灰盒子」新空間狀態概念。藉由當地企業提供的閒置工廠再利用與當代藝術進駐活動,為岡山在地居民帶來了新的體驗與活動空間,進而使其區域成為大眾日常參與的機能空間。

▲洪國耀(新加坡),〈All That Glitters Is Not Gold所有閃閃發光不都是金子〉,錄像裝置,2014。

 

「咁敢趕幹——岡山國際當代藝術倉庫交流展」
※地 點:日盛七號倉庫(高雄市燕巢區安招路832巷7號)
※展 期:2019年4月01日(一)至4月14日(日) 11:00-17:00
※交流會:2019年4月13日(六)
展覽於4月1日開展,相關展覽內容將於下月內容進行報導,歡迎大家前往參觀。

 

1| 相關訊息請至活動臉書粉絲頁查詢:「咁敢趕幹——岡山國際當代藝術倉庫交流展 Dare you do this ? FFFF it!」(另開新視窗)

 

施友傑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暨藝術史評與古物研究碩士班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