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趣。藝犁米第一期自然農法稻作插秧囉!

文/林演純 圖/農家院子、建築藝術研究所.城鄉思維與實踐組.藝犁米團隊  2019-03-15

【南藝USR】一沙一世界,在最微小之處也蘊含著宇宙生命的奧妙。

  走入「微生聚落」,建立心的連結,並與土地一同探訪生命的意義。

▲藝犁米第一期自然農法稻作插秧。

社區觀察之旅與認識農村小遊戲

▲社區觀察之旅。

  二月二十八日一大清早便與一群大朋友、小朋友相約在林鳳營火車站集合,再步行至契作水田附近的農村──港仔頭活動中心,一路可見青翠的稻田裡有著白鷺鷥與福壽螺正在覓食的身影、農人家裡擺放的農具以及路邊種植的果樹:鳳梨、瓠瓜、毛西番蓮……等,以及瀰漫刺鼻的農藥味、畜牧的糞便味。

▲認識農村小遊戲。

  到達港仔頭活動中心,隨即將一路觀察到的事物如農具、動植物、汙染物等農村環境繪製成圖加深印象,也藉由認識農村小遊戲來讓大朋友、小朋友打破沉默互動。

田裡的守護者:雷公蛙彩繪

▲石頭彩繪雷公蛙。

  據說,下雨天,雷聲響起,田裡會傳來一陣雷公蛙鳴,但因農藥的濫用、除草劑大量噴灑,導致棲地破壞,族群減少,現在野外幾乎已看不到牠們的蹤跡,於是我們撿了農村的石頭來彩繪雷公蛙,作為契作稻田的守護者。

午餐食用在地自然農法食材與吟唱田野詩歌

▲午餐食用在地自然農法食材。

  午餐則為農家院子精心準備以在地自然農法食材料理,在一同謝飯,感謝土地、老天所賦予的食物後,懷著感恩的心食用午餐,恢復上午消耗的體力;午休後,我們以河洛語吟唱田野詩歌-西江月,唱述農村稻田花香、蟬蛙鳴叫的情景。

稻草編織

▲兩人協力進行、親子間互助編織稻草繩。

  稻子除了可食,也可成為生活的使用小物:兩人協力進行、親子間互助,用編織好的草繩教導製作稻草墊,不到半鐘頭,每人手中都有各自的手工杯墊、鍋墊、坐墊了。

土地國宣言與插秧

▲土地國宣言。

  而後,大家手中拿著各自彩繪好的石頭蛙到田裡宣誓土地國宣言,望能時時尊重土地、友愛自然環境。

▲大人與孩群到田裡插秧。

  插秧的時刻終於到了,大朋友牽著小朋友,雙腳一同踩進泥土,只聽小孩驚呼聲連連,大人們不由得開始為孩子們打氣,帶著孩子將手中秧苗一根一根插進土裡,完成插秧的使命。

▲賦歸大合照。

  藉以藝術體驗的方式親近農村,在學習過程裡讓人去思考農村與自身的關聯,期許每位參與者心中種下友善環境的種子,並推廣美感教育,進而達成「美感即生活」的目標。

 

林演純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

資料來源/農家院子、建築藝術研究所.城鄉思維與實踐組.藝犁米團隊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