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古美術的知識傳布-以《典藏古美術》雜誌推廣為例

文/葉子菱 圖/藝術史學系  2019-03-15

  2018年12月27日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邀請《典藏古美術》總編輯廖堯震先生以「數位時代古美術的知識傳布-以《典藏古美術》雜誌推廣為例」為題進行演講,以自身工作經歷為例,探討初次踏入藝術編輯行業所面臨的心態及專業上的轉換,以及所需要具備的能力。廖老師指出成為雜誌編輯的要點:首先必須思考如何成為一位編輯,其次是拉近與讀者間的距離,第三是適應民間企業文化,最後一點則是學習接觸市場。廖老師提及剛進入《典藏古美術》出版社時轉換與學習的方法,由於他原先任職國立故宮博物院教育展資處,面臨雜誌社甫剛創立,必須以最短的時間適應不同的職場環境與工作性質。雖然這兩項職業同樣是以推廣藝術為目的,但博物館與雜誌社的運作方式和策略取向相異,例如媒體雜誌涉及時效性、議題型、博雜性、說故事及生活化,這項行業必須將專業知識轉化為科普形式,同時具備一定的藝術敏銳度,時效性的掌握則在這電子資訊媒體崛起的年代更是格外重要。

▲講者《典藏古美術》總編輯廖堯震先生

▲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林素幸副教授開場致詞

  除此之外,專業的知識含量當然不可或缺,現今多元知識取得容易,唯有豐富的知識量及專業的態度,才能賦予更佳的競爭力。說故事的能力在雜誌媒體業扮演著溝通及知識傳遞的角色,引發讀者的共鳴,並增加說服力。透過廖堯震老師精彩豐富的演講,參與的學生們都反映從中獲得啟發,相信對於將來實際進入相關職場能有極大的助益。

▲講座會場一景

葉子菱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

資料來源/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文博學院藝術史學系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