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媒體專題工作坊—沙畫躍動指尖的瑰麗視界

圖、文/曾群騰  2019-07-15 

  配合課程需求,以Tile Brush軟體繪製虛擬實境場景,林經堯老師特邀請香港沙畫藝術家海潮(蔡錦潮)分享從舞台劇演員到舞台設計及成為沙畫藝術創作者之經驗,並現場演示沙畫及演出後與學員實地操作體驗沙畫的畫面構成技巧。

▲海潮沙畫演示

  在Tile Brush軟體的繪圖技法方面,海潮建議從該軟體的特色—筆觸鮮明去著手,以簡單的筆刷運用按壓、拖曳、線條方向等方式構圖,創作水墨式風格的樓台、小橋流水、叢山峻嶺等主題,營造出虛無飄渺抽象寫意的視覺場景。

▲沙畫技法教學

  學員以聆聽音樂梁祝小提琴協奏曲後以個人內心的想像共同討論並繪製相關段落:草橋結拜、十八相送、長亭惜別、樓台相會、化蝶等腳本之分鏡圖作為題目,分工合作將分鏡圖以Tile Brush軟體完成虛擬實境場景。

▲分鏡構圖

  活動結束後對本課程的作品風格定調有明確的掌握,透過沙畫所營造的視覺氛圍轉為虛擬實境的應用,創造出一種朦朧感、如幻境般的場景架構途徑是這次工作坊的主要收穫。 

▲Tile Brush虛擬實境繪圖

 

曾群騰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暨藝術史評與古物研究碩士班

 

  本期報導

   [ 各期回顧 ]  [ 投稿信箱 ]  [ 藝推臉書 ]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