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國樂教育寫真──探看【第一屆南藝國樂營】的策辦與迴響

文/陳冠毓 圖/中國音樂學系  2019-07-15 

  盱衡臺灣當代國樂教育的推展模式,在時下正式教育體系之中,分別有著藝術才能班、音(國)樂班、國樂科系等管道,另在學校裡亦有國樂社團、在社會方面則有各式國樂團與音樂教室教學或國樂教室個別指導…等型態;然而,如何通過專業國樂教育資源、再連結社會各界的國樂學習者,使其具有一個輔助式學習的優質環境,則是專業國樂教育工作者不可忽略的社會責任。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致力打造優質的國樂教育環境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走過創系22年以來,為國樂界培養出眾多的傑出音樂家們,已然分布於海峽兩岸四地的專業樂團、音樂教育崗位與歐美地區的華人樂團之中,這股南藝國樂風潮持續席捲樂壇、引領風騷,莫不令各地國樂人士刮目相看、豎指稱讚。在幾經系務發展思忖方向與尋覓時機當中,終於在今(2019)年與本校藝術推廣處縝密結合,首次於6月30日至7月6日開辦為期7天的【第一屆南藝國樂營】,為培植新生代的國樂幼苗挹注豐潤的養分。當初招生消息一出,立即吸引來自全國各地的127位準學員報名參加,最後有114位入選成為正式營隊成員。

▲全體營隊學員和小隊輔一起團康活動

  2019年6月30日下午2:00在「國樂營主任」──音樂學院院長鄭德淵教授主持的始業式中,為國樂發展歷史建構一座嶄新的里程碑。鄭院長期勉所有學員把握機會、聚精會神、充分享受南藝國樂營的每一個課程,並邀請現場的家長在6天之後,再度返回國樂系館聆賞學員在”國樂少林寺”的練功成果;緊接著,由「國樂營行政總監」賴錫中教授說明營隊的規劃構想與執行方式,讓學員與家長可以瞭解參加營隊應當注意的相關事項與套路。接續介紹帶領營隊的小隊輔並進行分組作業,其後則將各組學員分別帶開以進行小組成員相互認識並設計”隊呼”。隨後,將各組帶至系館各角落參觀,讓學員瞭解接下來幾天的上課教室與孰悉環境設備;之後,進行樂團演練的席位排定作業,茲由於此回報名人數眾多,特別將學員分成以國小為主的樂團A團、以國中為主的樂團B團,另因古箏學員多達十餘位,所以特別增加古箏樂團的演訓機制。

▲古箏報名踴躍,特意增加古箏樂團的演訓。

▲結業式當天,黃俊錫教授、黃暉閔老師與黃予璇校友皆到場帶領演出。

  第一屆南藝國樂營優質的課程包含:樂器分組、聲部練習、合奏團練、大師班、成果發表會與團康活動。大型樂團演訓共分為2團,分別由本校國樂系顧寶文教授、杜潔明老師與傑出校友曾維庸老師擔任指揮重任、另由本系畢業校友鄭春蓮老師協助樂團團練事宜。另開設2團古箏樂團,由本系黃俊錫教授、黃暉閔老師與本系碩士班畢業之黃予璇校友共同授課指導;樂器分組與聲部練習同樣邀請本校專兼任老師與本校畢業之青年音樂家共同擔任,大師班邀請琵琶演奏家盧梅端老師親臨上課,整體營隊呈現出──完善的課程、專業的師資、歡樂的團康、美味的餐點、親切的照顧、經驗的傳承、環境的薰陶…,讓學員們感受到專業國樂教育的品質、國樂演奏音韻的品味、以及南藝國樂系的品牌。

▲龐大的指揮陣容(顧寶文教授、杜潔明老師、曾維庸老師、鄭春蓮老師),七天就讓營隊學員演訓課程提升到全新的層級。

  第一屆南藝國樂營成果展音樂會於7月6日(週六)下午2:00~3:40假本校國樂系館合奏廳舉行,是日上午至中午的彩排順利進行,換上國樂營團服的全體學員,個個精神抖擻、朝氣十足,為六天來參加營隊的成果展現,責己努力做出最好的演奏表現。下午1:30國樂系合奏廳是自從系館落成使用以來的首次爆棚,踴躍出席的家長觀眾們早已將系館擠到水洩不通,幾經安排與增加活動式座椅後,才勉強容納全數的熱情觀眾。待安頓好之後,由國樂系專任教授兼藝術推廣處處長賴錫中博士主持成果展:首先登場的是古箏樂團,學員們在三位名師的指導下,一連彈奏《久石讓組曲之神隱少女》、《蝴蝶與藍》與《翠語》三首悠揚動聽的樂曲,並在樂曲與樂曲中間由主持人賴教授訪問古箏樂團指導老師黃俊錫教授,說明樂團演練狀況、學員表現與樂曲解說。接續登場的是樂團A團帶來三首國樂交響曲──分別由杜潔明老師指揮充滿臺灣原住民風采的《杵舞石音》與新疆音韻風貌的《絲綢之路》、曾維庸老師指揮洋溢雲貴高原風采的《傜族舞曲》,三首樂曲都在觀眾們的熱烈鼓掌中完成精彩演奏;最後上場的是樂團B團上演三首技藝精湛的國樂交響曲──分別由指揮大師顧寶文教授指揮動靜怡然的《茉莉花》與充滿新疆色彩的《沙迪爾傳奇》、曾維庸老師則指揮氣勢磅礡暨震撼交響的《十面埋伏》,整體展現幻化神奇、英雄出少年的國樂演繹,演奏完畢獲得全場觀眾報以如雷灌耳的掌聲,久久不能止息。

▲顧寶文教授現場帶領團員調音,展現出音樂會不同的面相。

  稍作休息之後即進行最後的結業式,由賴錫中教授感謝所有觀眾的蒞臨與每位家長的支持,讓114位學員可以來到這座好山、好水、好厲害的國樂少林寺練功。隨即由賴處長為每一位學員頒發結業證書、為每一位小隊輔頒發感謝狀,最後在彼此依依不捨、合影留念、相互擁抱中畫下完美的句點…人群逐漸離營散去了,而第一屆南藝國樂營的點點滴滴,將留在每一位學員、每一位小隊輔、每一位師長的心裡,這些都將成為大家日後甜蜜回憶的精采部分。而明年是否會再接續開辦第二屆南藝國樂營,更也悄悄地成為大家相互詢問的話題…。

 

▲頒發結業證書肯定團員們這七天來的努力和成果。

  是的,我們盡心盡力做到了國樂教育的嶄新成果,儘管因為是第一屆而沒有模式可循,營隊期間每一天出現的變數總是不斷、問題更是不少,但是在賴錫中教授領導的工作團隊總是想盡各種辦法予以解決,最終得以達標並完成使命,這是臺灣國樂界少有受到廣大家長、學生與社會各界高度關注的大型活動,也是本校中國音樂學系第一次與國小與國中之國樂學子及家長緊密接觸的寶貴機會,期盼未來這些國樂生力軍都可以來加入南藝國樂大家園,接受全盤深具計畫性、專業性、全面性的國樂教育,將來可以在國樂界成為厲害的精兵,大家齊心協力、前仆後繼地為國樂發展而奉獻心力。 

▲短短營訓展示出全新的國樂教育成果。

 

陳冠毓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

 

  本期報導

   [ 各期回顧 ]  [ 投稿信箱 ]  [ 藝推臉書 ]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