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聚落  友善稻田收割體驗活動紀錄

圖、文張凱婷  2019-07-15

微生聚落×農家院子× 藝大建築所共同舉辦(圖一

  回顧今年2/28時,當時以「藝犁米」名稱所舉的「友善土地插秧體驗活動」廣受好評,過了三個月後,當時大家彎腰插秧的秧苗們終於也結成金黃飽滿的稻穗了,在今年端午節(6/7),以“微生聚落”的名稱舉辦了“友善稻田收割體驗活動”。

  為什麼是微生聚落呢?相信大家也有這樣的疑問,當初藝犁米主要是在推廣自然農法採用不施藥,不施肥的耕作社區合作聚落,以友善農耕為基礎,邁向永續生活,在食衣住行上對環境友善,再藉著造林复育埤塘與濕地的生物多樣性並且與其他友善耕作的田園相互呼應,食物鏈間可以相互流通更加完整,得以相輔相成,不至於成為一個獨立的個體,稱之為「微生聚落」。

  這次收成剛好正值端午連假,因此活動結合了端午傳統文化體驗,與大家一起度過不一樣的端午節。

大夥兒一起包粽子,利用自然農法及有機食材包成獨具清甜香味的米豆粽子。圖二

在正午時大家拿著雞蛋一起在港仔頭活動中心廣場立蛋,果然在端午正午時最容易成功呢!圖三

接著洗艾草浴,以艾草菖蒲蒸煮過的清水拂過發膚,象徵驅瘟辟邪,百福安康,避邪之餘,在這炎熱的夏日剛好能感受一陣涼爽。圖四

▲而古人常言雄黃克百蟲,佩之而百毒避。讓我們小飲一杯,期望這個溽暑,我們的身體,健康康康無病無痛。圖五,六

 

下午令人期待的植物拓印,在蔡惠華老師的帶領下,利用早晨所摘採港仔頭周邊的新鮮植物,大家個個發揮創意,敲敲打打的聲響好熱鬧。(圖七,八)

在割稻前,我們摸了摸上次插秧時所放置的雷公蛙彩繪石,感謝雷公蛙保佑這片稻田順利成長。(圖九)

最後親手收割那豐美飽滿的稻米,歡慶土地與老天爺的恩賜,感謝農夫的辛勤與付出,最後成為餐桌上的佳餚,化為你我生命中的能量!(圖十,十一)

 

歡迎追踪微生聚落!

我們會藉此此平台發布活動資訊與相關的生態理念報導,若有疑問也歡迎詢問喔〜

微生聚落FB:https://www.facebook.com/%E5%BE%AE%E7%94%9F%E8%81%9A%E8%90%BD-1254490338038019/  
微生聚落LINE官方帳號:  http://nav.cx/OVPCDt

 

 

張凱婷|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

 

  本期報導

   [ 各期回顧 ]  [ 投稿信箱 ]  [ 藝推臉書 ]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