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媒體藝術展演所策動之教育推廣實務:以鳳甲美術館國際錄像展為例

許哲瑋 許哲瑋  2019-07-15

  在現代,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早已是人之常情,而錄像藝術一事,也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逐漸浮上檯面,成為趨勢之一。 

  藝術作品跳脫傳統形式,來到智慧裝置上,看似平面的螢幕,透過VRAR等科技裝置,在虛擬維度中延伸真實世界,創造新的世界觀;不過一切事物的虛擬化卻可能帶來對立,傳統價值觀與新興科技之間的對立,的確過度沉溺於網路虛擬世界中確實不恰當,但排斥科技而視科技產物為敵,似乎又頑固了點;錄像藝術家也非完全信任這些新興媒材,每一件作品都是經過藝術家們深思熟慮過後的產物,藝術家在作品中提出思考與批判,進而達到使觀者思考一事。

  本次講座以鳳甲美術館為例,鳳甲美術館近年來致力於錄像藝術的發展,並固定舉行國際錄像藝術展,以雙年展形式舉辦,最近一次主題為“離線瀏覽”,策展人之一的許家維被問及命題時提到當今網路已經滲透於人們的生活當中,那些社群軟體中事物不再只是局限於網路,而是真實社交,不用實際的上線,人們無時無刻都好比在「離線瀏覽」。

  這或許可以與筆者前述相呼應,在官方展覽論述中提到,本次展覽並非只是著眼於「上線」與「離線」,網路既然早已與生活密不可分,依賴或脫離皆不是解決之道,而應該是了解這新興媒介,並妥善運用,才是真正能夠永續發展的關鍵。

▲蔡老師為講座開場並介紹講者翁淑英老師

講座進行中

講座結束後學生向講者提出問題

活動海報

 

許哲瑋|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

 

  本期報導

   [ 各期回顧 ]  [ 投稿信箱 ]  [ 藝推臉書 ]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