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藝USR】1創藝營造公社「照片創作工作坊」體驗盲拍也是種藝術

文、圖/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創藝營造公社

由國立臺南藝術大學社團創藝營造公社所主辦的「傻瓜樂園-照片創作工作坊」於2016年12月24日圓滿落幕!工作坊主要以兒童為參加對象,由創藝營造公社的社員擔任小隊輔,帶領小朋友親手製作傻瓜相機,並以「盲拍」的方式走讀大崎村,以身體感知取代手機螢幕的方框,發揮直觀能力捕捉生活周遭熟悉的人事物,最後再以照片作為發想元素,在想像的創作空間裡遨遊。

 上圖:不管什麼高階數位相機或iPad都能秒變傻瓜相機,工作坊裡也有創客( Maker )精神

「照片創作工作坊」小朋友完成「傻瓜相機」開心試拍

本次活動特別選在大崎村內的公共空間—大崎兒童藝術圖書館2舉行,目的是為了回應社團創辦的初衷;現任社長曾姵嘉說,創藝營造公社是由建築藝術研究所城鄉思維與實踐組師生共同創辦的,希望能將南藝校園內豐富且多元的藝術資源就近帶進所在的農村社區,透過學生社團媒合學校與社區之間的合作,以達到藝術資源的流通,將專業藝術人才帶進社區,協助在地社區的營造,為此注入年輕的活力。

「照片創作工作坊」小朋友與社員在大崎社區進行「盲拍」

此外,創藝營造公社近年來除了關注校園藝術資源交流之外,更開始以大崎兒童藝術圖書館為社團基地,進而關注城鄉與兒童議題,舉辦多場實驗性的兒童農村藝術體驗課程,招募鄰近地區、外縣市的兒童參加。

「照片創作工作坊」想像力爆發的創作時刻

未來,社團也將繼續作為學校與社區之間的橋樑,激發校園、社區、兒童及藝術間的火花,學習多元的藝術觀點,更進一步地,讓從各地而來的年輕學子,能擁有一個與在地建立深度關係與連結的學習機會。

 

1|USR為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大學社會責任縮寫。

2|大崎兒童藝術圖書館在2015年底由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城鄉思維與實踐組師生、大崎社區發展協會,及在地居民積極投入籌備與各方的愛心協助下成立,請見大崎兒童藝術圖書館|Facebook

 

  其他閱讀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