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薛保瑕教授榮獲「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教學傑出獎

文、圖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  採編/展演中心 2017-01-15

教育部為嘉勉長期置身藝術教育及追求藝術專業之團體與個人,由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於2014年開辦「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表揚大會,設有「績優學校獎」、「績優團體獎」、「教學傑出獎」、「活動奉獻獎」及「終身成就獎」等五大獎項1,目的在表彰獲獎者無私奉獻的精神,並以發揚美力為目標,共同促進藝術教育之發展,表達對藝術教育工作者的支持與感謝。2016年第三屆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教學傑出獎」個人獎項由本校視覺藝術學院院長並兼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所長薛保瑕教授獲此榮耀,芬揚杏壇。

頒獎人亦為典禮召集人的前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黃才郎先生(左)與獲獎人薛保瑕教授(右)合影 

 

以藝術灌溉藝術—臺灣藝術專業教育的推動者

薛保瑕教授是美國紐約大學藝術博士,1996年獲學位後回國任教。2003年於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規劃成立「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本校博士班)並接任所長一職,教導出台灣許多知名年輕藝術家及藝術教育者,對藝術教育與培育藝術專業人才有卓越貢獻。薛保瑕教授還參與多項教育研究計畫及擔任教育部藝術教育委員會委員,亦於文化部與其他文化機構擔任多項藝術審議委員,長久致力於活化藝術教育與深化人文藝術等專業藝術教育之工作。

2002年薛保瑕教授借調擔任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期間,推動台灣藝術生態之專業發展;2005年至2006年任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教務長期間,推動學校相關之教務研究等工作,並統籌規劃提案獲得教育部95年度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2006年至2008年借調擔任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期間創辦「亞洲藝術雙年展」及「臺灣美術雙年展」,致力引介臺灣的現當代藝術,積極促進國際藝術交流與國際間對臺灣藝術的認識,並於2009年獲行政院頒發特殊功績三等功績獎章,同年入選亞太地區名人錄。

 南藝大詹景裕校長(右)於頒獎典禮日親赴會場觀禮致意

薛保瑕教授說,能為臺灣藝術教育貢獻一己之力,是1979年自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後的矢志。她一直相信,培育年輕的一代,是建構臺灣未來希望之所在。而以教育進行藝術的扎根,和深化與文化社會息息相關的人文素養,都是她身為臺灣一位藝術教育工作者致力推動的目標。

藝術和現實生活有其必然的連結

薛保瑕教授重視學生的治學與面對人、事、物的真誠態度,在教學中著重思想的啓發;也重視學生以藝術的路徑回應世界的方式,以及他們如何呈顯自身的觀點。「能在藝術教育崗位上服務,和年輕世代共同探究藝術世界的變化與精湛的論述,是我深愛的一份工作。面對浩瀚與多元的藝術世界,我知道這是一個無止盡的學習過程。我希望和學生們在無數的迴圈中,能更加的自知與自明,並由此產生更多的動能,同時對生活世界保有無限的熱愛與關懷。」薛保瑕教授與我們共勉。

 

1|第三屆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獲獎名單

 

  其他閱讀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