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影像與空汙議題─林泰州《我的身體就是空汙監測站》

文、圖/張岑豪  採編展演中心  2017-01-15

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本學期電影史專題課程邀請到藝術工作者林泰州導演主講<紀錄影像與空汙議題>專題。林泰州導演長年關注台灣空汙人謀不臧,試圖以錄像藝術揭露石化工業擴張發展嚴重汙染環境及脅迫當地居民身心健康的真實樣貌。其作品《我的身體就是空汙監測站》奪下「2015臺北美術獎」1年度優選獎。

<紀錄影像與空汙議題>討論環繞在台灣嚴重的空汙現象,延伸至財團惡性壟斷破壞自然資源的種種議題。林泰州導演多年來走訪台灣各汙染源,與各大財團在環境議題上周旋,卻見不易改變現階段台灣的汙染問題;除了政府單位的漠視,其實有更大的問題來自於這土地上的人民。林導演在演講中說道:「若是每個人可以將空汙這件事情看得更重要,在更多的抗議場合可以站出來,那麼抵抗空汙的團隊就有更多立場、更多力量來與這些大財團抗衡。」可惜事與願違,我們可以說是台灣人民「無知」或更多是怕麻煩而漠視。總之,當人民罵著我們將自己的肝賣給財團的同時,台灣全島的人也正將自己的肺賣給了這些不肖財團。

林泰州導演的作品屬於紀錄片及錄像藝術的綜合運用。作品中運用後製過後好似能聞到臭味的雜亂畫面配上訪談者的控訴聲,批判著台灣島上荒謬的現狀,以讓人重新反思,當每日看著新聞裡「紫爆」的天空,我們是要實踐、對抗這個現狀,還是繼續躲避,繼續的「無知」下去? 

 

張岑豪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

1|延伸閱讀 欣傳媒2015台北美術獎藝術家專訪:林泰州《我的身體就是空汙監測站》

 

 其他閱讀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