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南方聽見世界」《 花さき山》精采呈現

文、圖民族音樂學研究所  採編/展演中心 2017-01-15

2016年初秋的南台灣,樂壇上首次呈現日本邦樂與西非鼓樂同臺競演的「從南方聽見世界」音樂會,在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與千名樂迷共襄盛舉而圓滿落幕。這場由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民族音樂學研究所培植的世界音樂樂團、日本箏演奏家徐宿玶老師執行製作的大型音樂會,歷經了半年時間的籌備與無數次的排演,為推動民族音樂教育寫下新頁。

「從南方聽見世界」音樂會首度融合日本邦樂(日本箏‧尺八樂團)與西非鼓樂(非洲鼓樂團、Asalato樂團)演出,由演奏者將兩種風格截然不同的異國音樂毫無違和感的結合,為聽眾演繹數首經典曲目。日本箏(こと,Koto)與尺八(しゃくはち,Shakuhachi)是臺灣十分難得且罕見的樂器,此次音樂會難得匯集多位演奏家同臺,其中一首《花さき山》是著名邦樂作曲家宮田耕八朗所作,特別邀請木鐸劇坊劉千碩老師結合音樂故事演出、合唱、以及演奏者邊彈邊唱,為樂迷們帶來聽覺與視覺雙重享受。此外,音樂會更邀請到日本三味線大師─杵家七三、尺八演奏家─渡辺 淳先生自日本遠道而來,及本校箏演奏家黃俊錫老師同臺演出。

 上圖:《花さき山》特別邀請劉千碩老師(前者)演繹音樂故事與尺八、日本箏演奏者相互唱合。[排演照片]

 音樂會邀請到三味線大師─杵家七三,自日本遠道而來與我們同臺演奏。[排演照片]

而西非鼓樂精采絕倫地呈現,是由本校非洲鼓樂團結合ASALATO樂團與知名「非洲太暘鼓舞劇團」一同演出,融合鼓樂、人聲與舞蹈,為南台灣帶來如盛夏般的熱情。Asalato(非洲打擊沙鈴)是源自西非洲的傳統敲擊樂器,以短繩連接兩顆鼻煙盒樹果實(現已改良為塑料環保材質)內裝細碎果籽製成,左右手各一串,雙手甩動使之互相撞擊而產生豐富多變的節奏型態,看似輕巧從容,實則複雜且須具備極佳節奏感與即興能力。

上圖:本校ASALATO樂團展現西非傳統敲擊樂器Asalato(非洲打擊沙鈴)極富節奏感的奇妙樂音。[排演照片]

「非洲太暘鼓舞劇團」應邀演出非洲鼓舞

南藝大民族音樂學研究所多年來致力於世界音樂的研究與推廣,在資源極度匱乏的情況下,仍持續培育了代表著不同民族特色的世界樂團,並且出版世界音樂專輯與舉辦相關學術研討會等。「從南方聽見世界─日本邦樂與西非鼓樂」師生的精湛演出,要由衷感謝各樂團指導老師:徐宿玶(日本箏)老師、劉穎蓉(尺八)老師、李建亨(非洲鼓)老師、陳福壽(Asalato)老師和共同演出的音樂家,也謝謝所有臺前幕後工作人員。

更多回顧請見:從南方聽見世界|Facebook

 

  其他閱讀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