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藝大新南向境外招生訪星馬  開展東南亞校院多邊合作關係

文、圖國際事務處  採編展演中心 2017-01-15

因應近年來國內高教危機與新南向政策推動,本校國際事務處整合既有資源網絡,積極擘劃對新加坡與馬來西亞之高等教育機構進行互訪交流與合作商議。我校出訪團由副校長鄭德淵教授領隊,教務長黃翠梅教授、國際長龔卓軍副教授、資訊長蔡慶同副教授、國際事務處林欣怡組長及鋼琴合作藝術研究所洪珮綺所長代表,於2016年12月4日至9日前往新加坡及馬來西亞。

由南洋藝術學院院長 Mr. Chia Mia Chiang、副院長及其他相關系所主管接待我校代表團(中至右二)副校長鄭德淵教授、教務長黃翠梅教授、國際長龔卓軍副教授、鋼琴合作藝術研究所洪珮綺所長、國際事務處林欣怡組長與資訊長蔡慶同副教授,並進行簽約儀式。

此次出國所參訪之機構,主要鎖定在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的高等教育學府,包括新加坡南洋藝術學院(Nanyang Academy of Fine Arts)、馬來西亞新山南方大學學院(Southern University College)、吉隆坡博特拉大學(University Putra Malaysia)、雙威大學(Sunway University)、馬來西亞華校董事聯合會總會(United Chinese School Committees Association of Malaysia);透過簽訂合作備忘錄(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 MOU)、研議具體合作事項與交流互訪等不同形式,作為本校境外招生與國際結盟之基礎與平台,以期逐步具體落實各項海外交流與合作願景。

本校由副校長代表至南洋藝術學院(簡稱南艺)簽訂兩校學術交流合作備忘錄,雙方就具體合作事項進行意見交換;其中該校版畫與金工工作室,與本校應用藝術研究所、材質創作與設計系所屬之工作室運用型態相仿;南艺與我校音樂學院系所歷年已有實質的表演交流,對於未來交換學生等相關合作極具發展潛力。南方大學學院則是延續與本校已簽訂有合作備忘錄之基礎,進一步討論雙(聯)學位合作協議的可能性,並與該校設有學士及碩士學位相關系所洽談合作可能。

上圖本校代表團至南方大學學院和資深副校長兼教務長王潤華先生及相關單位主管討論雙學位合作項目,會後合影。

馬來西亞博特拉大學副校長Ing. Ir. Renuganth Varatharajoo(左一)等人接待我方代表,討論進行中之兩校MOU內容與進度。

 

參訪期間並規劃至博特拉大學商議兩校合作意向,希冀於學術交流合約簽訂後進行具體計畫並逐年實行,預計於2017年底完成兩校MOU簽訂;另外,前進雙威大學和表演與媒體學系洽談結盟,主要在於雙方學校的初步認識與了解。本次交流另一重要行程,即是由本校教務長黃翠梅教授率團拜訪馬來西亞華校董事聯合會總會(簡稱董總),討論推動本校未來於馬來西亞獨立中學(簡稱獨中)1設置「藝術工作營」,作為境外招生之前哨站,積極促成更多獨中畢業生到本校就讀。除宣傳南藝大特色教學、向董總學務與師資局請教有關在馬來西亞招生資訊外,並期能瞭解在地華人教育情況、升學管道、學生去向、招生據點等訊息,以利規劃「藝術工作營」具體內容。

上圖拜訪雙威大學表演與媒體學系音樂組主任Dr. Mayco A. Santaella,商議兩校師生交流事宜,參訪合影。

赴馬來西亞華校董事聯合會總會(董總)與學務和師資局曾慶方主任(左方)進行合作討論。

開展東南亞校院多邊合作關係 

新加坡與馬來西亞,華人族群本就佔有一定人口比例,除了有著長遠悠久的華人族群移民歷史之外,同時,其社會文化(印度與馬來族群)也是豐富且多元的。未來本校將進行校內資源整合,持續性地推動海外交流與合作事宜,並發揮本校作為藝術教育專業學府的優勢與特色,爭取新南向政策項下各類計畫資源;運用各種彈性的策略與方法,開展與東南亞校院之多邊合作關係。

 

1|馬來西亞獨立中學或馬來西亞華文獨立中學,簡稱獨中,是由馬來西亞華人民間贊助維持創辦的中學總稱,是馬來西亞特有的教育體制,2013年時已達61座,分布在各個州屬,其運作是由馬來西亞華校董事聯合會總會負責。

 

  其他閱讀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