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視研評─現當代視覺文化研究與評論國際學術論壇

文、圖/藝術史學系  採編展演中心 2017-01-15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暨藝術史與評論碩士班於2016年11月中旬在圖資大樓演藝廳舉辦<即視研評─現當代視覺文化研究與評論國際學術論壇>,邀請中外學者與會發表相關論文。此論壇特別聚焦於兩個多元性,一是研究對象的多元性,特別是新興媒體出現以來的各種影像傳播類型;另一是研究方法的多樣性,其中包含了物質文化與日常生活研究的各式取徑,進行「大眾影視傳播媒介」、「戰爭與前衛」與「現代性再思考」三項子題討論。

論壇首日特別邀請到藝術家陳界仁導演進行開幕專題演講,翌日並放映其錄像作品,為為期兩天的議程揭開序幕。

 

<即視研評>論壇首日參與學者(左起)孫淳美助理教授、林文淇教授、主辦委員黃猷欽副教授、系主任蔡敏玲副教授、諾斯邦副教授、陳界仁導演、阮圓副教授、蔡濤副教授合影。

在現當代視覺創作瞬息萬變現象的背後,其實與過往藝術美學與風格歷史的發展密不可分。

自19世紀電影發明以來,歷經1950年代電視的普及,再到1990年迄今的網際網路平台發展,傳播媒介技術的改變,也影響了過往視覺再現的靜態模式。「大眾影視傳播媒介」在日常的探究分別由本校藝術史學系黃猷欽副教授、臺灣師範大學藝術史研究所諾斯邦(Valentin Nussbaum)副教授與高雄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孫祖玉副教授等學者發表有關涵蓋傳播媒介技術面、影視傳播中的視覺文本解讀分析以及大眾傳媒批判理論,並邀請到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系林文淇教授主持講評。

子題二「戰爭與前衛」講評人廖新田教授(左)與阮圓副教授(中)、蔣伯欣助理教授(右)進行綜合討論。

子題二「戰爭與前衛」的討論,何謂「戰後」?探討戰爭及其遺緒,對於現代與當代藝術創作的影響。由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廖新田教授主持講評,本校藝術史學系蔣伯欣助理教授和美國布蘭迪斯大學阮圓(Aida Yuen Wong)副教授探討前衛的批判與實驗、文化政治和時代性、影像的可見與不可見等課題。

<即視研評>論壇圓桌會議學者(左起)李明明教授、林素幸副教授、蔡濤副教授、孫淳美助理教授、諾斯邦副教授與主辦委員黃猷欽副教授齊聚一堂針對研討會議題進行對話。

論壇翌日則是進行「現代性再思考」子題有關東亞「現代性」的發生及其面向、始終眾說紛紜且具多元詮釋特質之深論。由中央大學藝術學研究所李明明教授主持與講評;中國廣州美術學院蔡濤副教授與本校藝術史學系孫淳美助理教授、林素幸副教授共同探討東亞現代化以來至20世紀兩次大戰期間的藝術運動與都市文化。透過藝術運動的觸發,除省思其中傳統的繼承與斷裂,亦同時發現不同文化間彼此自覺與不自覺的交流,對「現代性」之面貌進行深層的再思考。

藉由本次<即視研評>國際學術論壇的辦理,讓藝術史研究與評論走進日常生活之中,提升社會中每個個人對周邊視覺現象的敏感度。這種「即刻」與「行動」是本次論壇的核心價值,透過與他國學者交流的機會,也將活絡視覺創作的原生動力,讓研究評論與創作欣賞成為正向循環的一股能量。

本屆論壇工作人員與師生會後合影。

 

  其他閱讀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