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下半年消防教育訓練

文、圖/總務處營繕組  2020-10-15

▲至臺南市消防局教育館訓練

▲體驗搭消防車

  本次申辦自衛消防演練,前往臺南市政府消防局-防災教育館參觀演練,運用消防局訓練場地,充實校園防災的各項設備操作,並帶動師生防災的意識,進而啟動地區整體防災資源的機能。不論是颱風、海嘯、土石流或者是地震帶來的落石、山壁滑動,對學校而言,都是潛在的災害。對全校師生而言,都是可能威脅生命安全的致命危險。

▲濃煙模擬加強「小火快逃,濃煙關門」的重要逃生觀念

  因此加強消防常識的學習。災害無情,火更無情,當我們被困在火場內生命受到威脅時,在等待消防救助的時間裡,如果我們能冷靜不驚慌來為自己採取一些自救措施,利用一些物體和地形採取有效的辦法,讓被動變為主動,給自己生存和逃脫一些生機,要採取冷靜的情緒去為生存找到出口。在平時裡要多掌握一些消防基本常識及基本消防要點,必須學會有關廣泛消防知識,吸收各個案例消防火災經驗,和一些自救,疏散人流,及時採取消防果斷措施,利用滅火器減少生命和財產損失。且每年定期舉辦兩場自衛消防演練,不斷修正師生避難動作,希望能在災害發生的第一時間把可能的傷害減到最小。

▲滅火器訓練之使用情形

▲水兵橫渡體驗,利用繩索方式橫跨兩棟大樓

▲地震體驗室,立即關閉身旁之電源及瓦斯,迅速找尋大型堅固物體,以免造成物品掉落砸傷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