滲透次元壁 臺日漫畫交流

文、圖/曾理均  2020-10-15

  由本校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老師羅禾淋所策展的「滲透次元壁—臺日漫畫美學當代藝術特展」九月二十六日於國立臺灣美術館盛大開展。

▲策展人與參展創作者大合照

  「漫畫」在現代已經是不可或缺的娛樂來源,隨著時代的推移與網路、科技的發達。「漫畫」正在不斷的與當代產生化學變化,產出更多可能性。諸如「動畫」、「遊戲」到現在的網路漫畫。漫畫正在以不同的形式在當代社會留存著。

▲動畫放映區

  而台灣的漫畫,可以從歷史維度與結構維度去探討。歷史維度上,台灣的漫畫早期受到日本的影響,從日治時期到無版權的日本漫畫,台灣的漫畫圈可以說是日本漫畫的投射。從結構維度上,以網路後的時代去思考,作家、編輯、出版社、讀者,是如何產生出漫畫的生態系。讓在生態系的不同角色彼此交集甚至是滲透、打破次元壁。

▲創作者工作間的展示

  這次的展覽邀請到了二十八組臺灣及十一組日本藝術家或團隊的作品。藉此去討論「個人」、「他者」和「諸眾」三者之間的關聯。從個人的喜好、慾望到他者如何影響創作者自身的創作;再到創作者的創作如何與社會、諸眾產生連結,並以這些基礎去想像漫畫未來的型態。動畫方面則是包含了本校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和大阪藝術大學的動畫作品。而本校展出的十一件作品,其中包含2018臺中國際動畫影展臺灣學生短片競賽首獎、2019第42屆金穗獎學生作品獎首獎、及入圍今年國際四大動畫影展之一的加拿大渥太華國際動畫影展等佳作,由本所林巧芳老師策畫精選,提出獨立動畫的當代創作型態和文化語境。日本的則是由曾製作《冒險少女娜汀亞》、《天元突破》、《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動畫製作公司Gainax的社長,淺尾芳宣擔任選片人。藉由臺、日兩所藝術大學的作品的展出與串聯相互呼應,作為探索當代的內容、形式,重新定義出比過往更為複雜的動畫藝術實驗。

▲運用AR科技掃描地毯即可與虛擬偶像互動

  而除了傳統畫展的形式:將作品搭配簡短的文字說明展示,本展覽也增添了許多科技元素。像是特別邀請到YAHOO TV的虛擬偶像β虎妮與杏仁咪嚕的展出以及展覽特別研發的專用AR APP。藉由網路時代下的新科技,將美術館以及周邊店家串聯起來,讓展覽散佈在各個角落、生活,進而讓觀展民眾比起以往的展覽有更多的體悟和感受。

▲YAHOO TV的虛擬偶像β虎妮與杏仁咪嚕

  「滲透次元壁—臺日漫畫美學當代藝術特展」透過觀察在網路發展之後的漫畫生態系發展,討論臺日兩方漫畫交集相互影響的結果,並思考臺灣漫畫的未來發展可能性。

▲展覽內部展示區

 

曾理均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