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開學啦!逗陣來樂齡大學讀冊~

文、圖/藝術推廣處  2020-10-15

  秋天來了!南藝大悄悄開始了第九期的樂齡大學,經過了一個盛暑,新生和舊生相聚在南藝大附近的藝農號,展開屬於他們的旅程。

▲聽著林建叡講師介紹南藝大校園的學員們

  這個秋天的課程一如以往令人雀躍,有那麼幾堂適合銀髮族的體適能課程,可以伸展伸展、活絡活絡這已過半百的筋骨,相信自己還年輕,也有機會和同學們一起看懷舊電影,複習那些只屬於我們那個年代的青春記憶,並且心情愉快地品嘗茶的清香、聽著茶葉的故事。還有一些有趣的特色課程,相信是其他地方難以找到的。課表上那堂「爪哇皮影戲的故事與操偶體驗」像有著魔力一般,吸引著大家的好奇與嚮往,還有日本箏的音樂讓人聯想到飄滿櫻花瓣的日本浪漫情懷,而「臺灣歌從古早到現在」讓愛鄉、懷舊的永恆情感在我們再熟悉不過的樂聲中蔓延開來。

▲在大崎村落創藝基地玩著拋球的學員

▲興高采烈玩著拋球的學員

  就是因為這些課程有著別緻的藝術氛圍,即使在孩子已經長大、成婚生子,卸下屬於父母的責任之後,仍然忘不了學習的熱忱,大步走進藝術的國度。 在這國度中,忘記城市忙碌的腳步、忘記當父母親的責任、忘記曾經努力踏過的腳步,當在上課的同時也回到當學生青少年那種無憂無慮的快樂。樂齡開訓第一天,帶學員認識大崎社區在地村落,村落中有拋球裝置藝術,老師帶領大家玩著拋球、大聲高唱甚至相揪來合照,為寧靜的大崎村落抹上歡樂的氣氛。

▲嘗試攀爬舊式樓梯的學員

▲參觀大崎村落的學員

  大家一起在村內的閒置日式老建築四處走走,很多學員摸著建築上的樑柱,談笑著自如地說著:「我們以前住的房子也是這樣。」大家一起懷念著同樣的回憶,同時也增進了不少的互動,甚至還有學員教著其他學員如何攀爬以前的樓梯,就好像回到過去的自己一樣。

▲進行自我介紹的學員

▲一起團唱的學員

  之後回到藝農號歇息,喝杯紅茶、聊個天,開始做起了自我介紹,由班代帶動氣氛,開始讓舊生、新生一起正式相見歡,自我介紹之後,大家一起唱了團唱《快樂的一天》。

▲藝術推廣處的處長、組長、組員以及學員們的合照

  在這個世代不再限制學習的年齡範圍,無論年少狂妄的時候,邁入高齡的時候,都值得擁有熱忱的學習的心,在這裡將生命的章節中寫出更精采的故事,看著大家滿意且開心的笑容,這時光彷彿可以回到小時候那快樂無憂的一刻,最後以一張大合照結束開學的第一天!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