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所可用」的新化老街 ----- 在「郡九街庄」的陶瓷個展

文、圖/黃歆淳  2020-10-15

▲於郡九街庄展覽照片,與獅獅一起吼絞胎六角盤

  2020年年初,向拾荒流工作室的負責人許明揚提出了想在新化辦個展的提議,原先訂在四五月,因為疫情以及作品量的緣故,決定延到六七月舉辦。

  「郡九街庄」位於中正路上,屬於新化老街的一部分,原先是「長泰西藥房」,2008年後便歇業了。2017年拾荒流工作室將他承租下來,找了南藝建築所的王伯彥來規劃修整空間。

▲無所可用陶瓷展於郡九街庄一樓,與白漆大木藥櫃

  「長泰西藥房」是一個兩層樓的街屋,一樓有三座著擺放藥品用的白漆大木櫃,地上鋪著紅色磨石子磚。二樓是老屋主的起居空間,過往的修整將二樓做了隔間,原先剔除美耐板是為了讓陽光及空氣通透,意外發現美耐板包覆著日式檜木床榻的結構,也驚喜的獲得一個美麗的床榻結構。

▲色土絞胎作品展覽於郡九街庄二樓,左為七爺絞胎盤,後有漂亮木門窗

  整修後拾荒流工作室將他取名「郡九街庄」,作為周圍地區農作產品的賣店,二樓則作為不定時舉辦演講、課程、展覽的空間。由於二樓的落地門處有漏水問題,檢測後發現需要一大工程才能處理,就在「郡九街庄」經營了一段時日後,於2019年八月暫時歇業,圍起了鷹架。

▲使用多種陶土結合的土色絞胎小盤

  「郡九街庄」在隔年的春天完成了整修,在店面有新的規劃前一個恰巧的空檔,變成行了這次的展覽「無所可用 黃歆淳絞胎陶瓷個展」,為期一個月。「絞胎」意為不同土的結合,此次展出作品使用絞胎技法,使用不同顏色的色土拼花而成的作品,還有使用數種陶土盤繞而成的土色器皿,一種是有著色彩鮮明且重複花紋的特性,一種是有著緩慢流動線條的質樸土色,呈現每種土自身的質感。

▲色土絞胎陶瓷作品

  展覽的名稱「無所可用」,是取自逍遙遊,是期望能夠減少以功能、利益取向來看待一切事物,能以其他種的觀點、能以自身心神觀看閱讀萬萬事物。以此觀點觀看作品,或者觀看老街屋們、觀看不同文化不同習慣的人或物,我們可以緩緩的理解、細細地去咀嚼,發現及品嚐他們各自的美好與良善。存在著各種聲音、各種花樣的世界,非常有趣。

▲絞胎作品展覽於郡九街庄二樓,與漂亮老家具、大木桌

▲作品展於郡九街庄二樓,與日式床榻區,陽光灑進展間

  「郡九街庄」裡的老家具與屋內裝飾十分迷人,除了原先的櫃子外,還從別處借了幾種不同的老桌子來,色彩繽紛的絞胎瓷盤與這些有日子堆砌的家具們十分合適,他們可以相互襯托。每個櫃子有他的獨特痕跡、紋飾,盤子每個都有他的斑斕顏色與變化軌跡。陽光從落地門映照進來,空間飄著木頭的香氣,作品、木櫃、空間中的橫柱、門窗,都被附上了陽光、陰影,溫暖明亮且舒適。

▲無所可用展覽海報

 

黃歆淳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城鄉思維與實踐組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