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啟程-新生定向成長營

文/黃舒妤 圖/學務處  2020-10-15

  為使學生全心投入藝術創作,南藝選擇在遠離塵囂的烏山頭水庫旁建校,但也因此犧牲了生活機能與便利性,讓剛入學的新生們難以適應。

  為了讓新生適應南藝的環境,除了每個系所各自舉辦的迎新活動,本校從新生入學開始,即定期舉辦「大學部新生定向成長營」,帶領新生們展開對內及對外的探索。

  對於學生自身,學務處會開設生涯規劃、職涯探討、生涯經驗分享、時間管理、生命教育等課程,並結合「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辦理學生適性測驗施測,協助學生了解個人特質,確認未來之職涯與就業方向。

▲胡國強老師~生命是一場驚豔--珍愛自己.建立成長座標

▲江峰老師~有夢最美--卓越生涯規劃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施測

  對外方面,我們希望新生在認識南藝的同時,也能夠關注學校附近的人、事、物,因此為他們安排了大崎巡禮及故宮南院參訪活動:

大崎巡禮

  帶領新生走訪學校旁的村落,介紹的地點包括了:崎夢亭、牛車寮、雙鳳宮、大崎兒童藝術圖書館......等,希望同學們能夠尊重當地居民與地方文化,使南藝與大崎的關係更加緊密。

故宮南院參訪

  與南藝的成立目標相同,為平衡南北文化發展,行政院以「南北文化雙星雙亮點,達成藝術均富的理念」為目標,於民國93年在嘉義縣太保市設置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

  故宮南院以當代博物館理念規劃設計,館內展覽故宮典藏文物,並且加入亞洲文化視野,以豐富文物詮釋角度,希望同學們在參觀故宮南院的同時,除了參觀豐富的展品,也能了解南部的文化發展,並反思藝術在南部的發展與可能性。

▲嘉義故宮南院參訪

  除了帶領新生們探索自我及環境、宣導自我保護觀念與愛滋病、菸害防治,學校也舉辦交通安全講座與CPR教學,學習緊急事故的處理方式,讓學生在遭遇類似事故時,能夠冷靜思考,並清楚自己該如何應對。

  新生定向成長營藉由各式活動,使學生快速認識學校、了解周邊環境,開拓藝術視野、啟發創作思維,並建立守時、守分、尊重觀念與學習信心,提升學生品德教育,也期望同學們能夠結合當地文化、產業及社區,營造藝術新生命,培養學生自我生涯規畫能力並充分發揮本校特色。

 

黃舒妤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材質創作與設計系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