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橫山藝術季中西交流音樂會】

文、圖/陳冠毓  2020-11-15

  未來的音樂家與未來的藝術經紀人到底如何攜手合作?!由樹德科技大學藝術管理與經濟系所主辦的【橫山藝術季中西交流音樂會】,邀請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彈撥樂團共襄盛舉,透過本次的交流,瞭解藝術管理的範疇,讓彼此攜手向前,共創未來。

▲南藝大彈撥樂團

  一大清早,等待遊覽車到來的閒暇時間,同學們間相互閒聊,享受著寧靜優美的校園,聽著鳥兒自由自在的歌唱、看著隨心所欲四處奔走的雞群,慢活人生,讓人不禁遐想這裡就是藝術的天堂吧!

▲出發前的合照

  步入校園,迎面而來的是樹德科技大學的同學們熱情接待,讓人為之驚艷的是所有流程安排、人員接待和場地布置都是由學生一手策畫,井然有序、毫不苟且,簡單交談後,彈撥樂團同學們蓄勢待發,進行排練;此次音樂會曲目特別規劃了運用臺灣北管古路戲中〈賣酒〉、〈百家春〉曲調為主要素材的《福爾摩沙》;改編有著歡樂跳耀的新疆民歌《掀起你的蓋頭來》;描寫著人們手舞足蹈的《彝族舞曲》。

▲左 方永華 右 李卿碧排練《彝族舞曲》

▲南藝大彈撥樂排練《福爾摩沙》

  緊接著的是《梁祝.化蝶》和《賽馬》,由樹德科技大學的兩位小提琴學生和兩位二胡同學與彈撥樂團共同合作,排練不過短短半小時,卻配合得有聲有色。

▲彈撥樂團與樹德科技大學同學排練《梁祝.化蝶》

▲彈撥樂團與樹德科技大學同學排練《賽馬》

  《淚光閃閃》象徵著眼淚一顆顆地掉落,每一顆淚水都代表著思念,閃爍的眼角,落下的淚水,滿滿的念想;《山歌》是一首節奏感強烈、充滿生命力的樂曲,其創作手法新穎,音色上追求多層次的變化,在樂曲中可感受到一連串由和聲相疊而成的旋律,配合錯落的重音與快速時六分音符互相追逐,令人耳目一新,而此次彈撥樂團以柳琴阮咸合奏的版本詮釋,讓聽覺和視覺有更多層次的變化;《鳳陽花鼓狂想曲》此曲原為柳琴與爵士鋼琴的演奏版本,2003年由彈撥樂團指導教授陳怡蒨邀稿並首演於台北國家演奏廳,2005年陳怡蒨教授更將此曲移編為柳琴、中阮與大阮的彈撥樂演奏版本,這首作品揉合了中國傳統的旋律,以及爵士、拉丁音樂的和聲與節奏,並試圖在四種樂器上表達中樂與西樂的情懷。

▲樹德科技大學石秋鎮老師給予彈撥樂團同學勉勵

  彩排結束,休息片刻,樹德科技大學長官介紹著學系體制主要分為課程以「藝術應用」與「創新管理」為兩大教育核心,並分為藝術鑑賞與知能、文化政策、文創產業、經營管理等四大領域,藉由課程的導入為學生建立有系統的跨領域學習模式。

▲長官介紹

  【橫山藝術季中西交流音樂會】活動開始,鑼聲響起,正式揭開序幕,第一首《福爾摩沙》就讓在場觀眾為之震撼,一首接一首好評不斷與樹德科技大學同學共同演奏的曲目也讓長官們驚艷不已,此次交流同學們收穫頗多,也對於藝術管理有更多的認識,期待再次相見,攜手合作,共創未來!

▲彈撥樂團與樹德科技大學同學

▲團體大合照

 

陳冠毓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