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AGRAPH 2020 in Taiwan

文、圖/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  2020-11-15

🖼 國際CG圖像創作展

🏠 地點:藝術史學系展覽空間(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圖資大樓四樓)

📆 日期:109/11/16~11/22,09:00~17:00

⛩ 開幕活動:109/11/16,14:00~16:00

 

🎬 國際CG影視創作展

🏠 地點:音像大樓154教室(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 日期:109/11/18~11/20,19:00~22:00

 

  2020是一個艱困的一年,在疫情肆虐,全球壓力不斷升溫,而數位生活更是這樣的大環境之下,獲得更多的發展空間,在實用化有了更多的嘗試,而數位內容創作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更成為討論的中心。

  20世紀的1990年代,人類藉由數位媒體見證了一場所謂的「數位革命」(Digital revolution)。如果說藝術家總將自身所處的時代文化與科技發展反映在其創作中,那麼數位藝術或新媒體藝術的發展可謂是數位革命下最豐碩的果實。如今,數位藝術家在不同的場合中展示他們的成果;數位藝術,快速地成為主流的辭彙。

  過去博物館、美術館或現代畫廊皆開始大量策劃相關主要的數位藝術展,在今天這樣疫情肆虐的環境下,甚至連傳統的實體藝術品都會進入數位空間來展示。而數位科技的文化層面的理論分析不但成形,更進入實驗與實用階段。

  數位科技的不斷發展早已影響著我們的日常生活與思考。藝術家其採用的創作媒材與形式可以是包羅萬象的,包括有3D動畫、數位繪圖、攝影、電影、動力藝術、錄像藝術、媒體與跨領域表演、互動裝置藝術等…都可以包括在數位藝術的範疇之下。這正顯示了科技介入藝術的力量。藝術家們利用數位科技來展現其創作的藝術價值,這也正是當代藝術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16年來,ASIAGRAPH是一個在全球第一線的亞洲研究員與創作者同時聯合科學、藝術與展覽的集會。在這一年間,台灣有幸沒有受到太大的衝擊與影響,有機會舉辦"國際CG影視創作展" 能讓數位世界的創作走進人群。他們為了進一步發展亞洲獨特且多元的文化,以及透過科技與藝術融合,優秀出眾的數位內容創作, 呈現最先進科技與展示其作品。

  2017起ASIAGRAPHCG影視創作展同時於日本與台灣舉行。今年,ASIAGRAPH 2020國際CG影視創作展,追求更高品質的創作與嶄新的概念,更有能傳遞為來創作的新形式及科學技術。更有來自日本、台灣、中國、韓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蒙古、印度、伊朗、以色列、菲律賓、新加坡和泰國的幾位藝術家。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