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電影館 × 2020南藝動畫精選之放映會──入夏

圖、文/黃宜婷  2020-11-15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簡稱南藝大)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於109年9月26日在高雄市電影館舉辦「入夏,2020 南藝動畫精選」之放映座談會,集結13位南藝校友近一年的作品接連放映,邀請導演與觀眾面對面暢談作品的發想與理念。整場放映會耗時2小時,放映作品13部,主題多元、繪畫與製作手法豐富,給觀眾接連不斷的視覺饗宴與思想衝擊。

▲「入夏,2020 南藝動畫精選」之放映座談會現場海報

▲ 場次表。資料來源:入夏,2020 南藝動畫精選之臉書平台貼文(2020年9月點閱)

  這次作為活動地點的高雄市電影館位於鹽埕區河西路,在暮色下與愛河畔相映成趣。清風徐徐吹來,將波光粼粼的河面掀起一陣皺褶。午後的陽光將周遭高樓大廈的白牆染上一層微紅的色彩,比起夏日豔陽的刺目與炙熱,秋天的陽光顯得柔和且恬淡,樹上茂密的葉子由成熟的橄欖綠取代了鮮活的翠綠色,三三兩兩的人群沿著綿延的河岸或走或跑,在靜謐與安詳之中增添了一股生氣。

▲高雄市電影館

▲愛河河畔

  電影館迄今已有18年的歷史,是海報、本事、劇照、唱片、影片與書籍等數千件電影相關文物的重要典藏地,舉辦許多相關藝文活動。高雄開始重視並發展電影產業的源起,可從2000年開始論起。當時高雄市政府想從重工業轉型,便開始關注起相關領域,並在2001年設立高雄電影節,2002年建設電影圖書館推廣影視文化,提供民眾免費入場觀賞作品。然而以片商的立場來說,如此沒有利潤難以支撐製作費的收支,便也相對削減了許多片商在南部播映藝術電影的意願,造成資源的封閉,故而2010年趁縣市合併改名成「高雄市電影館」之際,圖書館也同時轉型為售票營利的專業藝術電影院,希望能夠將高雄做為南部基地,在推廣電影藝術、培養電影族群之外,也協助各方在南台灣拍片的相關事宜,以期與國際接軌。此外,電影館門口周圍還留有2008年高雄電影節的吉祥物公仔──火球膠卷人,冀望凸顯人民勇敢表態的力量。

▲高雄電影節公仔「火球膠卷人」

▲高雄市電影館一樓藝文沙龍空間

▲位於一樓角落的文創商品販賣區

  踏入館內一樓的藝文沙龍空間,有不少民眾正在中間寬廣的座位區休憩與閱讀館內藏書。坐在販賣輕食與咖啡的吧檯區,透過大片的玻璃帷幕可見外頭明媚的景色,讓人在滿足口腹之慾的同時,一邊享受隔絕城市紛擾的安然時光。在吧檯一旁的角落則是販賣部和售票台,架上擺放著文具、手工皂等琳琅滿目的文創產品,給予遊客各種紀念品的選擇。

▲電影數位工作流程的簡易說明

▲當期影展節目

  二樓和三樓主要都是放映廳,連結上下樓層的階梯牆面,展示著電影數位工作流程的簡易說明、當期影展海報、與高雄有關的老電影畫面與各作品的作者簽名,而在此也可見放映會作品的蹤跡──詹博鈞《看無風景》(My Father at Grandma’s Funeral)。

▲ 階梯牆面展示著各種電影海報畫面

▲ 階梯牆面上所展示的詹博鈞《看無風景》畫面與作者簽名

  《看無風景》是2019年入圍金馬獎的最佳動畫短片,以阿嬤的葬禮作為出發點,聚焦描繪稚嫩的孩童目睹爸爸操持阿嬤葬禮時那似懂非懂而難以言喻的心情。以這塊土地特有的喪葬儀式與民俗風情作為素材,導演特別採用金紙作為畫面基底,以生動又細膩的水墨筆觸,搭配嗩吶等傳統樂器的聲音,展現逝者的殞滅與生者的別離,對家鄉與土地的懷舊及不捨,傳達出濃厚的人情味與鄉土情感。

▲張郡庭《當沉默來的時候》作品畫面。資料來源:南方影展官網作品頁面,http://festival.south.org.tw/when-the-silencecomes.html(2020年10月點閱)

  除此以外,還有許多在競賽中嶄露鋒芒的作品,如張郡庭《當沉默來的時候》(When the Silence Comes)入圍2019南方影展和放視大賞2020動畫類之3D動畫創作組。該片撇除一般劇情片以事件建構故事的方式,以類似實驗片的作法,以背景音效凸顯時間和場景,探討都市人之間的疏離狀態。藉由無數個外型相同的3D人物做出制式化的肢體動作,強調畫面的對稱性與節奏感,帶給觀眾一種身處未來都市的超現實感。

  

▲黃慧瑜《初戀》作品畫面截圖。資料來源:CKFF2020全球基督教國度學生影展https://ckff2020.com/(2020年10月點閱)

  在CKFF2020全球基督教國度學生影展獲得最佳動畫及實驗影像創作,並入圍第18屆廣島國際動畫影展Stars of Students單元之作的黃慧瑜《初戀》(Puppy Love),畫風唯美浪漫。水彩手繪暈染色調的變換十分扣合其英文片名,為愛情這個主題抹上充滿變數的色彩。

  最後,在這堆作品中特別抓住筆者目光的是汪安琪《斑白蝶》。該片在手繪技法上或許沒有其他作品的風格來得有獨創性,但在敘事結構的掌握與起承轉合的呈現上卻十分出彩。全片以斑白蝶為符號,象徵故事主角的渺小與脆弱,透過蝴蝶的飛舞或封閉於罐中之形象和人物的行為交叉對應。從最開始平淡日常的描繪,經由提琴譜曲的慢板、快板、急版至緩版的切換,搭配瞬間急轉直下的劇情,透過加害者對被害者肢體的觸碰特寫,果敢地切入性暴力議題,將事件推往最高潮再回歸平靜,節奏明快一氣呵成,將觀眾完全拉入故事的節奏之中。

  一個好的故事通常用一句話就能簡潔的表達故事主旨,但要在一個短短數分鐘的短片中堆疊適當的懸疑,並帶給觀眾驚喜以及滿足,很考驗導演的功力,然而《斑白蝶》在藝術性與劇情敘事的平衡感上卻拿捏得很不錯。雖然其他作品也帶有各種深刻的議題探討及良好的創意發想,但在於敘事節奏和配樂的掌握上較為平淡,不夠有衝擊性,整體故事的完整性相對不足。某些議題也礙於片長、無對白,或現象的不明確等因素,造成觀眾認知程度上的差異,較難以與角色產生共鳴。

  動畫短片異於其他類型影片,時長不同,特性也不同。以台北金馬影展為例,以時長是否超過一小時來區分長片與短片。雖與一般影片著重焦點不同,但終究是透過影像說故事,若無法精準地傳達其鏡頭語言之意涵,則難以引人入勝,讓觀眾將其投射回這萬千世界的種種,感知角色之情感。如同比利時動畫家勞爾塞維(Raoul Servais)所言:「不管影片多短,都應有開頭、中場和結尾,千萬不要忘了故事,10秒鐘也可以說故事。」1也有如此因素。

  本次放映之動畫短片,其中最長不到15分鐘,最短為2分10秒,雖是在等像。雖算圖時間長短取決於軟體設定及場景模型之解析度,但動畫每秒須由數張圖片才能建構,場景光照愈複雜,時間也愈久,一張圖可耗費數分鐘至數天不等,1分鐘的動畫若用上數一趟公車的時間內就可觀賞完的片長,然而卻充滿著創作者的巧思與勞苦。動畫短片往往多為個人或小規模創作,製作艱辛,其中如3D動畫須耗費大量時間於算圖(render);指透過程式將資料轉換成圖個月也不奇怪,可動畫短片的特性卻能給予作者寬廣的創作空間;在時長縮短下,常注重自我個性的表現與情感的傳達,故而即便故事性減弱,卻可見更多創意與思想的體現,而於本次活動之作品即可窺見動畫短片的多樣面貌。

 

相關作品播映資訊:

  • 詹博鈞《看無風景》:11/08與11/13於新光影城放映。
  • 張郡庭《當沉默來的時候》:11/06-11/13於線上播映,詳情請洽南方影展官網。
  • 張䕒澤《妳只在乎妳在乎的》:在國立台灣美術館《滲透次元壁—臺日漫畫美學當代藝術特展》展出,展期2020/09/26至2020/12/06。

 

1| 大衛‧A.普萊斯(David A. Price),黃維德譯,《皮克斯傳奇》,臺北市:時周文化,2009年。

 

黃宜婷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評與古物研究碩士班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