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門露天大戲院──另類的電影觀賞模式

文、圖/音像資料保存及展示中心  2020-10-15

  由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委託南藝大保存中心辦理「轉動的聲音」計劃案,其中一項子計畫「南門露天大戲院」在十月初迎來最終場放映。南門露天大戲院每個月會在南門公園舉辦一場經典數位修復電影的放映,過去一年曾放過《回來安平港》、《超級大國民》、《風兒踢踏踩》、《颱風》等台灣老電影。期間也遇到了新冠疫情的影響,但當商業影院停擺時,我們因為場地通風、場地足夠維持社交距離,也成為了大眾想要看電影的一個出口。

▲南門露天大戲院《再見台北》放映現場

  我們在10月3日中秋假期放映由文夏主演的《再見台北》,並邀請到知名黑膠唱片收藏家陳明章先生來和民眾聊聊「流行音樂戰後篇:跨世紀的文夏」,不僅與聽眾分享珍貴的音樂知識,還有趣味的猜歌搶答活動。看見許多五六十歲以上的老朋友們,聽到音樂跟著打拍子、甚至跟著一起唱起來,就像回到了他們的年輕時代,這些旋律都是屬於他們的年輕記憶。陳明章老師更將洪一峰、紀露霞、文夏與前身為中廣台南台的南門電影書院串聯起來,幫這個無法發聲說自己身世的歷史建物說話、和歌唱。南藝大媒體中心和保存中心受文化局委託營運南門電影書院。這座書院被指定為市定古蹟,修復後委託南藝大媒體中心營運,沒有任何史料、沒有平面圖、只有一張播音員相片留下來而已。它就像一個沒有任何家庭相簿的家族,新住戶搬進去,就變成了電影書院,只有老計程車司機記得這裡是放送局、這裡是中廣臺南台、這裡曾經有台南地標的高聳天線鐵塔。台南也隱藏了一些「文夏粉」,下午活動結束接著晚上繼續看《再見台北》,跟著阿文哥和小王一同走踏台北街頭,伴隨著文夏四姊妹的歌聲,讓整個南門公園彷彿回到了一九七〇年。

▲陳明章先生於展演「流行音樂戰後篇:跨世紀的文夏」活動現場

  南門露天大戲院的初衷是希望突破書院空間限制,突破放映廳只有24個座位的困境,也希望能與國影中心一起推廣修復經典老片。而隨著場次累積,我們看到了它更積極的意義。露天大戲院形成一種另類的觀影模式,沒有售票和買票,所以不受市場邏輯約束,可以堅持回到經典和保存的價值。除此之外,多少佚失的珍貴拷貝,就是在廟口放映師傅家中倉庫被留存下來的,這種被認為不重視聲光品質的映演環境,和傷痕累累的三輪、四輪、甚至百輪的拷貝,卻是保存電影文資的最後希望。因為它們在廟宇間流亡、是奉神明得到庇佑,而逃過那些擔心拷貝外流、利益受損的片商的銷毀手段。露天大戲院和下鄉巡迴放映,就是向這個體系致敬。

▲南門露天大戲院《再見台北》放映大合照

  本月底10月30日將於南門電影書院舉辦「MIT 臺南製造/ 陪伴在聲邊 - 轉動的聲音」成果展開幕活動,歡迎鎖定「台南南門電影書院」及「南門露天大戲院」粉絲專頁掌握最新資訊。

▲「流行音樂戰後篇:跨世紀的文夏」活動結束大合照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