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A 養成記

文/Aiko 圖/Aiko、高階藝術管理碩士在職學位學程  2020-12-15

  出社會後士農工商,日復一日為生活打拼,緊湊高壓的步調讓人逐漸忘了曾經有過的理想。前年偶然看到南藝大高階藝術管理在職班EMAA招生,跨界整合藝術、法律及科技三項領域的課程定位讓人眼睛一亮。思考再三決定重回校園讀書,或許為了深造,或許為了轉職,或許是想給自己一個重新歸零,學習成長的機會。

  入學後,兼顧工作與課業的日子過得忙碌而充實。一般商學院讀EMBA多為拓展企業人脈,南藝大的EMAA相較單純。同學們來自四面八方,表演、劇場、學校、公家機關... 連科技產業都來插一腳。因組成多元,不同職業不同年齡層,角度不同就更能激盪出不同的思考模式。一周只上一天,碩一得上整天的課,也因此跟同學們培養了共患難的革命情感,互相打氣用各種零嘴撐過每周六的最後一堂課 (咦?)。

▲台東漂鳥197藝術季,結合在地地景進行藝術創作,日本藝術家阿部乳坊的〔永恆的旅人〕

  藝術管理範圍廣泛,本所張瑀真主任運用多年人脈邀請各領域重量級的講師替我們上課,透過分享實務經驗讓學習更貼近當今市場需求。歐陽穎華老師從台中爵士節推演出清晰易懂的活動流程樹狀圖,台東漂鳥197策展分享精彩到讓人立馬排了趟台東行。去年校外參訪去導演蔡明亮工作室,微涼午後,空間瀰漫咖啡香,聽蔡導用溫柔而堅定的語氣,娓娓訴說電影創作理念,我們好像走進緩慢而深刻的長鏡頭時空,感動莫名。

  還有大師鋼琴、漢彌爾頓、豪華朗機工、社群與自媒體,大陸藝管動態...從展演場館、媒體策展、活動策劃到文化行銷等,跨越不同領域,每位講師都像要把畢身武功濃縮在三個小時的課程,認真傳授所知所學,彷彿在隱晦模糊中替我們點上一盞盞燭光,照亮各專業領域背後辛苦的歷程。

▲校外參訪蔡明亮導演工作室 (照片取自EMAA臉書粉絲團)

  法律這塊也是碩一的課程重點,授課律師教我們看條文,了解法條邏輯,從商標專利案件中挑個案寫智財權報告;為了數位音樂的課堂報告,上山拿手機錄青蛙叫,苦思如何用音樂策展,還有認真讀還是霧沙沙的資料科學 (汗…)。

  人生有很多選擇,做了選擇就有不同的結果。既然讀書是自己的決定,知道要什麼就會更認真學習,讀書找資料準備報告,珍惜每次業師講課,EMAA扎實的課程內容讓人由衷感謝有這機會提高眼界,看到更寬廣的藝管世界。

  碩二重頭戲是論文,看到下一屆新進學弟妹人才濟濟,來日方長。身為學長姐的我們現在絞盡腦汁專心準備畢業論文,至於未來要往哪走,就讓未來決定吧!

▲110學年度EMAA招生海報

PS:時光飛快,居然下下屆要招生了...有興趣請參考以下連結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EMAA 高階藝術管理碩士在職學位學程

官網:https://emaa.tnnua.edu.tw/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aa.tnnua/

 

Aiko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高階藝術管理碩士在職學位學程碩士生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