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世界能量的實踐和運用

文、圖/高階藝術管理碩士在職學位學程  2020-12-15

▲黃莉翔老師開場介紹

  講師黃莉翔,為德國音樂碩士、台大企管碩士,被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鄭家鐘董事長譽為「跨界的異人」,同時身為策展人、作家、電台節目主持人……,在老師身上看到十足的跨界精神。

▲與同學們互相自我介紹

  「展演世界能量的實踐與運用」講座工作坊,一開始老師先個別了解學生背景,互相介紹的互動模式讓活動一開始就熱絡起來。身為知名策展人,黃莉翔老師分享回到故鄉新竹,策畫了經典案例「新竹無牆美術館」,翻轉國人對新竹刻板印象,針對新竹特色,找出能夠引起對方共鳴、差異化的在地體驗是關鍵,因此也帶領各位同學思考”體驗”地方文化的重要性。藉由無牆美術館,老師針對「展」、「演」與「場域」加以說明,並與學生一同思考何謂場域?到處都可以是展演空間,學生們也互相討論對於空間的想法。後半段分享多項國內外展演案例,包含村上隆與LV的跨界合作、時尚產業聯名企劃、Marc Jacobs以及國內策展華文朗讀節,探討策展企劃的觀點與手法,透過案例強化學生多元行銷思維。

▲講師分享

  2020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整個表演藝術產業也大受影響,活動最後老師分享「漢密爾頓 Hamilton」音樂劇,探討疫情之下漢密爾頓 Hamilton如何創造更多收益,透過媒體平台Disney+線上觀看,串流平台的崛起《漢密爾頓》這樣最頂級的IP顯然是提升平台品牌和吸引力的關鍵資產。整場活動老師讓學生們對於展演規劃有更多的想像與啟發。並透過講師分享的豐富內容,期望學生日後培養跨域思考能力達到「跨域」新思維。

▲全體合照

▲活動海報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