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善獄所情──《為臺南矯正機關受刑人挹注藝術教育優化計畫》

文、圖/藝術推廣處  2020-12-15

  透過與臺南第二監獄合作,提供優質的藝術資源給予改善其受刑人的氣質,盼望靠著藝術潛移默化,讓他們重定人生方向,除此之外,本校也能透過與監獄的合作,讓師生有更多創作的機會,一同致力於社會責任的貢獻。

  此次合作課程有四項課程,分別為音樂與人生、古物維護、3D列印、水墨書法。

 

[音樂與人生]課程

  中國音樂學系黃俊錫副教授以及音樂系黃子珊副教授帶領學生一同指導,其中有國樂吹管篇、人生萬花筒篇、國樂彈撥篇、國樂箏樂篇、國樂拉弦篇、西樂弦樂四重奏、西樂銅管五重奏…等各式各樣的課程。

  由國樂系副教授黃俊錫老師所指導的課程有吹管樂器、彈撥樂器、箏樂以及拉弦樂器,同時也讓學員們實際操作樂器,並了解其中的原理,藉此推廣傳統音樂的樂趣之處,也會讓演出者有演出的機會,讓大家一同欣賞國樂之美。

▲中國音樂學系演出者示範笛

▲中國音樂學系演出者示範筀

▲熱烈參與課程的學員們

▲黃俊錫副教授講課

▲學生示範彈撥樂器

▲學生示範演出彈撥樂器

  除了傳統音樂之外,也有由音樂學系副教授黃子珊老師指導的西洋古典樂。

  有以各種人聲以及角色關係為出發點的人聲萬花筒,還有以不同古典樂器結合而成的弦樂四重奏以及銅管五重奏,使用不同的演奏方式助於學員了解西洋古典樂其中極其眾多的形式、風格。

▲黃子珊副教授講課

▲弦樂四重奏演出示範

▲學生示範樂器演出

▲學生樂器講解

 

[古物維護]課程

  跨文化的歷史與現在古物維護—伍雅嵐老師擔任過多項修復計畫,當代藝術發展至今包羅萬象,先人留下的文物皆與現代有一定的淵源,因此古蹟文化的背景應被重視,此次課程主要是推廣文物維護,讓學員了解文物維護的目的,尤其臺灣有相當多具有在地特色的古蹟,最常見的就是廟宇,除此之外,讓學員透過實作過程加深文物保護觀念。

▲伍雅嵐講師指導學員實作過程

 

[3D列印]課程

  由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的Janaka Rajapakse副教授與李仁敦講師協力指導,3D列印在網路迅速崛起的時代事最為能夠加速產業發展,無論是工業或是醫療皆可以使用到的技術。

  作為工業國家的臺灣,擁有3D列印這樣的技術是非常重大的科技進步,也減少了許多人力問題,但同時也能讓更多人獲益。

▲參與實作的學員們

▲李仁敦講師授課

▲Janaka Rajapakse副教授講解課程

 

[水墨書法]課程

  由博愛社區大學丹青彩墨班的楊士儀擔任講師,透過水墨讓學員體驗墨汁與水之間所兜勒出的獨特水墨繪畫,同時去理解繪製國畫的過程,從其中尋找不同筆觸效果的樂趣。

  墨是簡單純粹的顏色,透過水的稀釋,墨上色的濃度帶有不同的輕重淡淺,老師揮毫的手腕,手腕力氣之間的運用手法,刻劃在宣紙上卻有不同的生命,如竹葉由上而下所展現的生氣,力道由軟緩緩地將手腕的力氣著墨於竹葉最蓬勃之處再緩緩拾起筆尖的墨,一片又一片的竹葉根據墨水的深淺度與著墨力道深淺賦予如生命一般。每一片竹葉由學員一次又一次的練習,練習著柔軟的下筆,練習著收拾筆尖的葉子底端,一張宣紙練習著無數片竹葉,緩緩地將生命力道注入所練習的竹葉中,慢慢的竹葉有了刻劃的生命。

  竹子-為什麼為老師所教為畫竹之技巧,竹乃竹葉、枝幹組合而生,枝幹淺墨之色耐心且已一定的速度由所構圖逐生長之方向而起而落,這樣看似簡單的竹枝葉,當由最簡當的顏色去表現時,卻是最難的。學員在練習的過程中常常說自己沒辦法化的跟老師一樣好看,但經過幾周不停的練習,力道與墨水深淺掌握漸漸是越上手。而最後的技巧在於竹葉與枝幹間的構圖,枝節、枝幹、竹葉有嫩葉,老葉,該如何去安排又是一大學問。

▲楊士儀講師示範水墨畫過程

▲一同體驗用水墨繪製春聯的學員

▲不同顏色的水墨繪製過程

▲學員實作過程

▲學員展示作品

▲助理協同指導學員實作過程

  在臺灣,每個人從小的教育太過於重視他人對自己的看法,許多受刑人在跨入社會邊緣之前,沒有太多與他人互動的機會以及經驗,因此缺乏難以精準地表達自己或者是理解別人,之所以保持和外界聯繫,是受刑人「回歸社會」的動力。

  此次的高耕計畫讓受刑人有機會與外界接觸之外,也能在不同的課程裡學習到更多的藝術文化,並尋找自己的興趣,以及學習第二專長,增加未來重新回歸社會的工作機會。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