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期樂齡大學戶外教學《來造,藝起去走走》

文、圖/藝術推廣處  2020-12-15

  樂齡大學終於來到了學員們最期待的校外教學,這次我們去了嘉義的製材所、愛木村、嘉義美術館以及嘉義博茶會,是一趟充滿文藝氣息的旅行。

  還沒到集合時間,學員們就等不及提早到了,一上車大家分享了許多在地的小零嘴,有菱角、梅子、芭樂、桂圓以及一大箱的橘子,就和小時候參加戶外教學的我們一樣,使熱情的氛圍填滿了整台車。

  首先由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的所長暨副教授-曾信傑老師開啟旅程,帶動戶外教學的氣氛,第一個行程位於嘉義東區的製材所,導覽員為我們從動力室、機具工廠到乾燥室,繞了整個園區,中途大家非常積極發問以及熱烈討論導覽員介紹的各種木材以及樹木。

  動力室是嘉義最早的火力發電廠,首先最前頭有動力室之木雕作品展示館,裡面有各種不同的木雕作品,這些作品是由木雕大師由林木資源回收雕刻出來的作品;此外,動力室左方則有火力發電廠排煙道遺址。

  園內唯有機具工廠的內部還維持原本的格局,讓大家更一睹當年繁華,建築物後面更有一片的草皮很適合親子互動。

▲導覽員講解

▲聽解中的學員

▲參觀機具工廠

▲試摸平甲車上的巨木

▲曾信傑老師與學員位於製材所合照

  第二站是愛木村,愛木村在民國50年代是嘉義的一間檜木製材廠,經過全新改造後,現在是以木材為主題的觀光工廠,裡面會介紹日治時代伐木的歷史、各種木材的香氣及年輪知識、體驗DIY…等,一開始牆上有搶眼的阿里山小火車頭立體繪,愛木村的木材正是由阿里山小火車所運來,接著秘密隧道是以臺灣針五木做為主題,紅檜、扁柏、香杉、肖楠、台灣杉,讓學員們透過展示,更認識這些木材,展區同時也放上了實木讓人觸摸,藉此發揮寓教於樂的感覺,除了觸感也有嗅覺體驗,像信箱的箱子裡是針五木的味道,不一樣的木材也會帶來不同的身心感受,還有提供樹才比重,讓大家比較同體積不同樹材的重量呢。

  我想學員最期待的是DIY課程吧,這次的DIY是使用刨刀來製作筷子,每個人都人手一個刨刀在檜木上唰唰地將筷子成形,無論是圓筷還是扁筷,都能製作出具有個人特色的筷子,就算是參與過的學員也毫不吝嗇分享一些學過的技巧分享給初次體驗的新學員,除此之外,還可以將從筷子上刨下來的木屑收集成一個小香包做此紀念呢。

▲完成筷子的學員合照

▲DIY體驗課前說明

▲曾信傑老師與學員位於愛木村合照

  第三站是原公賣局古蹟改建的嘉義美術館,榮幸邀請到本校校友來為學生導覽作品,館內的首展主題是《辶反風景 》,集結不同時代的藝術家將嘉義的風景主跟各種媒介作為結合,引領觀眾重返嘉義的百年風景,展出內容包含日本時期的嘉義重要繪畫、館內典藏品,至當代藝術,令學員感到驚艷。

▲觀展的學員

▲觀展《九條線》的學員

▲門口前合照

  最後一站是嘉義博茶會,展內有各式各樣的品茶體驗、各式各樣的茶種以及市集,學員各分三批參加了原民潺茶館以及國內茶席,品茶過程中透過茶師了解到不一樣的茶,還有茶能帶來什麼益處,甚至能夠體驗不同的品茶方式,博茶會讓學員也不禁想起在樂齡大學學到的《茶藝人生》的茶藝課程,讓回家也能帶著這樣的回憶泡出具有一番風味的茶品。

▲與茶師一同品茶

▲以嘉義博茶會圓滿落幕

  結束了一整天的旅行,不知道學員們是不是又在今年添加了更不同的回憶呢?

  這一次的學員比歷屆來得多,看起來更像是一個班級出遊呢!無論是新學員還是舊學員,相信都能透過這次的校外教學增進更多的感情吧!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