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藝術與影視製作實務課程工作坊

文/袁子賢 圖/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所學會  2020-12-15

▲校友詹晨智攝影師分享「電影藝術中的光影設計」,本次工作坊由陳齡慧所長主持,袁子賢老師規劃

▲詹晨智老師引導同學們進行打光攝影的設計

  由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主辦、動影所所學會協辦的「光影藝術與影視製作課程實務工作坊」(以下簡稱光影工作坊),於109年10月17日於音像藝術學院展開基礎與進階課程,邀請來自實務界與學術界的校友—東方設計大學影視藝術系系主任林啟壽副教授、影像工作者詹晨智,擔任課程講師,講述電影中的光影設計與美學,並引導同學們進行劇本發想、打光、剪輯與完成3分鐘的影像作品。另方面,本課程以「燈光作為一種藝術媒材」,邀請瓦豆製作有限公司創意總監江佶洋,擔任創意講座課程講師,將帶領同學思考光影運用於藝術創作的可能性與多元樣貌。

▲林啟壽系主任講述劇情片的敘事元素與剪輯實務

▲林啟壽系主任講述電影中的光影藝術與美學賞析

  本次光影工作坊共計有40多位學員報名參加,學員來自於本校各系所的學生、各處室同仁、與校外對於影視製作有興趣人士。光影光作坊的特色在於融合理論與實務,透過由淺入深的課程編排,培養學員從影像美學鑑賞到完成製作影像作品的能力,本次工作坊共有4組學員進行拍攝,於11月30日進行成果發表,並邀請專業講師進行各組成果評析與指導。整體而言,學員們皆給予本次活動高度肯定,未來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將不定期規劃跨域創作與企劃製作的工作坊與營隊,期導入更多外部資源,開啟同學更多元的視野。

▲同學們進行三點打光法的實務練習

▲同學們進行短片的拍攝作業

▲詹晨智老師講述燈光設計的原理

袁子賢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