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珊瑚潭藝術季「好厝邊·藝起來」系列音樂會

文/黃愉軒 圖/藝術推廣處  2021-01-15

▲於新化武德殿前方大廣場演出翦影

  冬日和煦的陽光透過樹蔭照進校園,一年一度的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校慶系列活動圓滿的畫下句號。適逢本校24周年校慶,為營造傳統與創新之展演藝術生態聚落,由本校藝術推廣處處長黃俊錫策劃2020珊瑚潭藝術季「好厝邊・藝起來」系列音樂會,帶領著筆者與中國音樂學系一群優秀的學生,以箏樂團、二胡、琵琶、笙、笛子、大提琴等絲竹編制,與鄰近偏鄉社區做推廣教育性的交流演出。一來提升了本校與臨近偏鄉場域的連結,展現專業藝術教育的特色,也讓臺南藝術大學師生走入偏鄉不同場域,結合在地藝文特色,並在凝聚文化的認同當中,賦予傳統音樂新的生命力。另一方面在有別以往的演繹風格中,讓民眾們體驗中國音樂藝術的魅力與提升欣賞的水平,拉近本校藝術能量與民眾的距離,期能實踐本校大學社會責任。

▲新化武德殿前欣賞演出的熱情觀眾翦影

  從109年10月30日起至11月28日止,我們走訪了楠西區千藝山莊、中西區臺南生活美學館、官田區官田國小、新化區武德殿等周邊場域,結合在地文化與大學活動,希冀達到資源共享,活用空間與宣傳能量之具體貢獻,展現本校專業藝術教育的特色。我們在這四場演出活動中,各以不同民族樂器的組合型式,結合台灣經典歌謠與專業作曲家個人哲思等作品,以台灣阿美族民歌「賞月」素材創作的《阿美族舞曲》揭開序幕,樂曲熱烈歡快描寫生性樂觀、賦有好歌喉的阿美族人民在月光下、營火邊盡情歡舞的情景。笛子與箏樂團協奏具有湖南音樂風格的《春到湘江》,表現了湘江兩岸秀麗的春光和人們歡欣鼓舞建設家園的壯志豪情。同時也介紹了各獨奏樂器的演奏特性及展現團員們高超炫技的樂曲,如以歌仔戲車鼓調活潑輕快的民歌主題重新編成的《桃花過渡》二胡重奏曲,充滿愉悅、逗趣、幽默和詼諧的感覺;以楚漢相爭的歷史為題材創作的琵琶獨奏曲《十面埋伏》,用標題音樂的形式描繪了劉邦與項羽垓下之戰激烈的戰爭場面;描寫台灣鮮活農村生活且融入鄉野趣味,將雙笛比擬成執意雞公和靈捷的草螟仔,兩者相互逗弄,饒富趣味的《草蜢弄雞公》雙笛協奏曲;以大提琴演奏《茉莉花》典雅、清麗、悠揚、婉轉的民歌旋律,在其指間流淌出來的樂聲委婉中帶著剛勁,細膩中含著激情,飄動中蘊含堅定;笙曲《火車進侗鄉》以輕快節奏模仿火車"七洽、七洽"由遠方疾駛而來,表現出侗鄉青年男女鼓樂齊鳴、載歌載舞,充滿歡樂的氣氛。箏樂團演繹了以浙江民歌《採茶舞曲》素材創作的《翠語》,這首〝咏物抒情〞的樂曲不僅抒發了作者居住在杭州對西湖的眷戀,也令現場聽眾在濛濛春意中,龍井春茶翠綠飄香、醇厚醉人的品茗體驗。

▲與楠西區千藝國樂團交流合作演出《茉莉花》、《月亮代表我的心》作品

▲與楠西區千藝國樂團展演並進行藝術交流後合影

  值得一提的是,我們觀眾年齡層有官田國小全校師生,透過讓偏鄉學生們近距離的接觸及聆賞,不僅瞭解國樂團的表演,也認識不同樂器演奏出美妙的樂音,讓音樂藝術欣賞成為一種日常,也為培養未來音樂人略盡努力。此外,更與楠西千藝國樂團、臺南美學館真善美國樂團等地方性樂團實質地國樂交流的聯演。以大合奏重現經典老歌《滿山春色》、《北國之春》、《月亮代表我的心》,以及年輕人最熟悉不過的流行歌曲《菊花台》;最後以《感恩的心》、《何日君再來》樂曲中蘊含的淳樸美好的情感,被演繹得淋漓盡致,令觀眾心曠神怡…「藝遊未竟」。同時也在音樂會的串場中,安排現場講解各樂器特色及本校相關招生資訊說明、有獎徵答小遊戲……等親民活動,拉近藝術與民眾的距離,讓這些老少咸宜、耳熟能詳的樂曲,以生動有趣的方式烙印在民眾的心中。

▲於官田國小大禮堂為全校師生演奏《阿美族舞曲》翦影

▲官田國小王全興校長致贈本校藝術推廣處感謝狀

▲官田國小師生們對「三十六簧笙」獨奏樂器的介紹,非常地感興趣

  筆者認為,長期以來本校除強化優質的表演藝術演出外,透過這次珊瑚潭藝術季「好厝邊・藝起來」系列音樂會的參與,結合在地文化與大學活動,達到資源共享,實踐本校大學社會責任,略盡棉薄之力。期待日後更有機會再參與厚植學齡階段及偏鄉的基礎藝文教育,縮短城鄉的藝文鑑賞與接觸距離,落實藝術向下扎根的願景,並使本校各科系所同學以自身的專業,參與各項表演藝術活動的製作,達到學用合一的藝術教育目的。

▲「好厝邊・藝起來」系列音樂會有獎徵答與觀眾互動翦影

▲於中西區美學館演奏《春到湘江》笛與箏樂團協奏作品,現場觀眾聚精會神欣賞之翦影

▲與中西區真善美國樂團展演並進行藝術交流後合影

 

黃愉軒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大學生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