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學樂有趣,本期學習成果大公開-第九期樂齡大學結業式暨成果展

文、圖/藝術推廣處  2021-01-15

  因為疫情使2020年非常艱難,遇上寒冷的季節更是讓人起不了勁,即使如此,樂齡大學仍然順利結束了,這一次除了熟面孔以外,更有許多新生,像極了一個真正的班級,因為第九期比往常的人數多很多,所以更加熱鬧。

  同學們在課程前帶上各自在課程完成的作品,其中有林巧芳老師指導的《動畫How How玩》以及吳君璇、劉盈妡老師協力指導的《編織出專屬自己內心的符號》,無論是繪畫、編織還是唱歌,班級裡總是有臥虎藏龍的同學,各個都對自己擅長的才藝綽綽有餘,在自己喜歡的領域上發著專屬自己的光芒。

  首先來介紹學校特色課程的部分—《編織出專屬自己內心的符號》、《藝術樂齡與文化》、《名導演的第一步:懷舊電影小時光》、《來造,藝起去走走》、《動畫howhow玩》、《光之傳奇:爪哇皮影戲的故事與操偶體驗》以及《臺灣歌從古早到現在》、《櫻花爛漫-日本箏與箏曲》!

  來到臺南藝術大學,沒有沾染一下藝術的氣息就不能說你來過南藝大,每一堂課同學都很熱絡也很開心,仿佛回到學生時代一樣在教室內跟老師、同學交流,為了成果一起努力完成不只悅目也悅耳的發表會,其中《臺灣歌從古早到現在》大受學員好評,或許是因為前天《藝術樂齡與文化》爬了一整天的阿里山之後,能夠從音樂中得到撫慰疲勞的身心,加上黃子珊老師、丁紀維老師、潘祖欣老師以及汎亞音樂團團長莊美麗老師協力用悅耳動聽的音樂讓學員陶醉其中。

  樂齡大學的課程總是會帶給學員的五官帶來各種懷舊的感受,除了滿足聽覺的音樂之外也有《名導演的第一步:懷舊電影小時光》讓大家一探究竟1980至1990年代的電影—回來安平港、光陰的故事、飲食男女三部眾所皆知的作品,陳齡慧老師以及袁子賢老師也以影音方式來讓學員了解電影背後的故事還有導演的經歷,讓大家更進一步理解「電影」這件事。

  還有對於40至60年代出身的樂齡學員們非常新穎的課程就是《動畫How How玩》,想必在日常生活中會看過廣告、特效、卡通…等等,很少會從裡面得知全都是由動畫這項方式出發,林巧芳老師用費納奇鏡教大家動畫的基本原理,大家一手拿畫筆、一手拿圖畫紙,唰唰地將每個人物畫上顏色、組合起來,再由老師的助理們後製成完整的影片。

  緊接著來到了後半段的課程,這時候的季節已經漸漸進入秋冬,即使在想裹著棉被的日子裡,大家仍保持著像熱衷來學校,真是令人敬佩。後半段的藝文課程有許多讓學員實際操作的課程,像是《編織出專屬自己內心的符號》、《光之傳奇:爪哇皮影戲的故事與操偶體驗》以及《櫻花爛漫-日本箏與箏曲》。

  在藝術裡,最顯著個人特色的就是成果,這次在《編織出專屬自己內心的符號》裡,大家都利用歷期學到的技巧加上這次的課程,利用不一樣的編織方式還有顏色混合使作品更具有完整性且讓學員有了不少成就。

  《光之傳奇:爪哇皮影戲的故事與操偶體驗》由博物組的陳聖元老師以爪哇傳統文化為主題來讓同學進入流傳千年的印度文化,大家手上拿著壯觀的皮偶操作,除了布袋戲之外,也多了一項皮影偶的新知識,能夠學習各式各樣的藝術文明並以學致用,將這些文化分享給自己的孩子聽,這樣的傳承也非常重要呢!

  除了學校特色的課程之外,樂齡大學還包含了高齡課程、健康休閒課程、生活新知,有增加活力的《動起來:耶藝體適能》及《我悶是南方四劍客–劍道》、助於身心調適的《正念:理念與實踐》以及《健康吃對了嗎》、日常休閒的《茶藝人生》。

  平時喜歡泡茶的同學在《茶藝人生》學到茶藝禮儀、沖茶技藝,且回家還會試著練習在群組上面分享給大家,在課程上大家帶著小點心一起用練習過的沖茶方式來做交流,每個人臉上都掛著一絲笑容,一下子教室就充滿了茶香味及笑聲。

  最後更不能忘記結業式上重要的成果發表,也就是《櫻花爛漫-日本箏與箏曲》,徐宿玶老師甚至帶上和服讓學生們體驗,助於整堂課的過程能夠使人更融入氣氛,僅僅只有三天上課的時間,大家就能一起協力唱完三首歌,相信在私底下也練習不少吧!結業式大家一起合唱《我只在乎你》、《櫻花》以及《秋蟬》,同時也有同學與老師一起彈撥日本箏與大家的歌聲一起合奏,在無法出國的期間,也能享受一番國際情懷。

  在「長江後浪推前浪」這樣子的時代下,都會有許多新鮮的事物不斷變化,來不及趕上新趨勢的人卻是最為寂寞的,小孩成長、退休之後,生活總會頓時失去重心,想做什麼卻又擔心跟不上求新求變的社會,於是用有這樣子相似的想法的人一起聚集到樂齡大學裡,在這裡能夠學習到沒有嘗試過的事物、沒有機會去發現到的自己的新樣貌,擁有一樣初衷的人一起交流、交朋友,將年輕時期沒有體會到的事都透過這次的經驗重新認識一遍,像這樣子一定能夠帶給沒有重心、有些寂寞的銀髮族們一起建立自信,從其中獲得知己跟美好的回憶吧!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