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劇場的二三事

文/蔡明璇 圖/蔡明璇、校務發展總辦公室  2021-01-15

  近幾年來,由於外界對大學社會責任的期許,組織跨領域的教學研究團隊,走進大學周邊的社區,進一步協助地方社群解決各自的發展問題,以對外尋求實踐與自我突破的方式,已成為各大學回應社會責任的招喚。為整合地方資源,善用地理和交通優勢連結產業,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校務發展總辦公室於109年度承辦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臺南山區地方弱勢產業振興-行銷、文創、有機」,配合計畫活動執行,我們以「故事劇場」的形式,深入臺南山區的社群組織,提供行銷、文創、有機主題以外,讓外地民眾能以故事的方式認識地方的文史特色,喚起在地記憶的想像與創作之可能,進而吸引民眾前來朝聖。

▲蔡明璇老師於課程進行社區故事劇場之紙偶操作教學示範

 

走讀台南山區,透過田野採集,收集地方故事

  今年夏天,透過臺南官田東西庄、大內石子瀨、六甲林鳳社區的走讀行動,我們以小旅行的方式,跟著居民爬梳地方文化記憶的軌跡。不僅採集到珍貴的人文素材,也因為居民的分享,讓我們得知這片撫育我們長大的土地,曾經發生過許多動人的故事。聆聽居民的心聲,感受歲月的烙印,故事劇場田野採集工作坊,成為我們認識臺南山區產業與風土人情的起點。

▲與官田東西庄在地社區居民進行社區古厝導覽

▲與官田東西庄阿香奶奶以及在地社區居民至官田東西庄古厝進行社區走讀

 

藝術師生與社區共創,發展故事劇場的可能樣貌

  我們將田野採集而來的素材,轉化為舞台劇本,並且邀請台南藝術大學的學生,發揮藝術共創精神。透過說書人的角色扮演,重新賦予故事劇場源源不絕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在工作坊招募成員的同時,一些社區居民受到土地的招喚,也投身故事劇場的排練與搬演。故事劇場藝術共創工作坊,得以發展出嶄新的樣貌,開創大學與鄰近社群,互助共好,攜手共創未來的可能。

▲助教於課堂上進行社區故事搬演示範

 

重返社區,聆聽時光旅人再現地方的故事

  從田野採集到藝術共創,我們帶著故事劇場的作品重返社區。居民看見自己的故事在台上搬演,演後的交流與互動,讓彼此建立了更深刻的情感聯繫。由於搬演社區的故事,激發更多的居民願意分享自身的故事。最後,我們帶領居民創造紙偶人物。隨著居民手持紙偶,娓娓道來各自在社區的生活樣貌,故事劇場時光旅人工作坊終於畫下完美的句點。

▲社區課程演出紙偶製作

 

地方故事劇場之一:碾米廠的回憶

  東西庄社區有一間阿香奶奶的碾米廠,雖然老早就已經關門了,卻還保留著當年運轉不停的碾米機器。聽著阿香奶奶說起碾米廠的回憶,故事劇場帶著我們一起揭開地方產業變遷的面紗。

▲阿香奶奶帶大家至官田東西庄碾米廠進行社區導覽

 

地方故事劇場之二:小農社區小日子

  大內著名的龍貓公車站,也是石子瀨社區的所在地。假日的時候,絡繹不絕的遊客,前來龍貓公車站打卡,讓社區充滿了人氣。在社區務農四十多年的阿玉,深深體會靠天吃飯,務農的辛酸。她的故事也是所有農村社會的縮影。

▲學員們進行社區故事走讀,並於大內石子瀨社區龍貓公車站彩繪村合照

 

地方故事劇場之三:戲說林鳳

  林鳳社區的落羽松,近年來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地方耆老研究台灣歷史多年,希望能把台灣的精神,透過口耳相傳,讓後代繼續發揚光大。當地除了歷史傳說,還有林鳳營車站的懷舊時光,值得我們細細品味。

▲社區學員進行操偶實作

 

尾聲

  109年臺南山區地方弱勢產業振興計畫,讓我們從農村走讀出發,透過故事劇場的集體發想與創作演出,展現藝術與社區結合的文創軟實力。期望在未來的農村小旅行,故事劇場可以繼續發揮影響力,協助地方行銷特色農業。隨著地方產業的振興,故事劇場的精神可以在山區的每個角落流傳下去。

▲學員們於課堂上以手持方式進行劇場操偶實作

▲學員們於課堂上進行社區故事搬演

 

蔡明璇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校務發展總辦公室業界教師(法國巴黎第八大學戲劇博士)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