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酸甜甜的愛玉湯,你我相會的十字路車站

文/許珉佑 圖/藝術推廣處  2021-01-15

  在2020的尾聲,你有沒有什麼理想尚未完成呢?不論是陪伴身邊的人,或是去探索新的環境,甚至是鍛鍊自己的身體,如果你還來不及完成這些事,那這一次就讓我們一同來實現!

  沒錯!繼上一次樂齡大學校外教學去嘉義,這次我們有了新的目標,那就是阿里山上的「十字路車站」及「得恩亞納」部落!不但能與同學們及邱宗成老師(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出遊,還能深入森林之中,沐浴在芬多精的同時放鬆自己的身心,這還有什麼不去的理由嗎?走,我們出發!

  每一次上遊覽車必定會看到的現象:幾個學員會開始從身旁的包包拿出「好料的」,便從頭到尾分送給每位學員,不一會兒,花生、菱角、玉米、梅子、水煮蛋......等,再加上我們這邊準備的麵包餐盒,老師開玩笑的說:「我們今天可以改行程了,大家一起去野餐吧!」準備食物彷彿某種不成文的規定,我想,當他們在分享食物的時候,其實也是在與大家交換快樂吧!學員們吃飽喝足,邱老師與大夥聊天,過不久便提議來唱卡拉OK,一開始大家還很害羞,你看我我看你,只得讓邱老師來點名,幾首歌過去氣氛便活絡了起來,一行人就這樣往阿里山前進.......

▲一行人準備出發!

▲路上的霧氣很重

  抵達目的地後,並不像我們預期的那麼寒冷,取而代之的是適合健行的涼爽氣溫,與些許陽光參半,帶給人預感,這將會是一趟很棒的旅程。首先從來吉步道進入,接著就能夠看到一整排的日式建築,陪伴在一旁的是阿里山小火車的鐵軌,一路綿延至奮起湖,不過我們今天的目標不是那裏,而是要先沿著石子路走到多林車站,前往至得恩亞納部落,再折返回十字路車站。

▲由來吉步道進入

▲學員於十字路車站合照

  在慣例的大合照後,健走之旅由此展開,大家開始用自己的步調前進,不難看出誰平常有運動的習慣,不久後隊伍分成了三段,分別是由班長帶領的「開路先鋒」,邱老師隨行的「遊歷山水」,以及由行政們墊後的「漫漫行旅團」。在欣賞沿途美景的同時,也不忘停下來拍個照,把此刻的心情濃縮在相片裡;也和同學們談天說地,分享這陣子身邊的故事。看著一塊一塊的石子,彷彿是人生中的不同節點,分散在這趟旅程的各個位置,而走在上頭的我們,就像是那不可抗拒的命運一般,不斷地在時間軌道上前進,拼湊出不一樣的人生故事。回望今年的起起伏伏,就好似這段旅程,迎來上坡會讓人耗盡體力,而下坡更是讓人難以行走;但是當我們去回望走過的路,會慶幸自己沒有因為疲憊而駐足不前,身旁還有著夥伴一起向前;當生活起了變化讓人難以預測,我們學會去適應並克服,這一切不是很值得讓人去感激嗎?

  過程中有一段會經過隧道,而我心裡默默期待著,會不會像「神隱少女」般誤闖仙境,的確,穿過隧道後,便能夠看見通往得恩亞納的岔路,冠有「台灣的合掌村」之名,即便不算仙境也能算是秘境了!

▲遇見狗狗好夥伴

▲從這裡開始又出現了柏油路

  順帶一提,為了要幫每位學員拍到照片,我從隊伍尾端跑到了最前面,讓每位學員的身影都能夠被我的鏡頭所捕捉,等到拍完所有人,我好奇起前方同學的進度如何,又趕緊跑回前頭,就這樣來回跑了好幾趟,還沒等到抵達得恩亞納,我可能就會先「鐵腿」了。經過一番波折,一行人終於來到多林車站,一旁沿著樓梯走上去有居民居住,看到觀光客來便趕緊拿出自家販售的商品,幾位學員也捧場了一番。接下來就是通往得恩亞納的柏油路,雖然比起石子路好走許多,但有些學員早已體力耗盡,便叫了接駁車來接送,其他人則繼續步行前進,相較於石頭路,柏油路還是又寬又好走,只是下坡路在行走時會重心不穩而加速,這時有學員想到了好法子,那就是倒著走路,以減輕雙腿的負擔,而有人看著看著也跟著做了,我就是其中一個,雖然負擔減輕了,但是卻看不見前方,看來下次得帶個後照鏡了呢~

▲倒退走的下坡路

▲蜿蜒的山路

  抵達得恩亞納時,遠遠就能看見剛剛搭上接駁車的學員早已在此休息,等著與我們會合。因為當天是平日的關係,店家大部分都沒有開,只有少數幾間在賣合菜的,不過這一次自備午餐便不考慮。有人開始拿出餐盒享用,有人去詢問能不能借廁所,有人坐在一旁休息,也有人漫步在這個與世隔絕的村莊,細細品味這個部落所散布的美好與芬芳,仔細一看,各式種類的花卉與植栽遍布建築四周,無從得知是因為喜好還是觀光考量,但眼前的美景著實讓每個人陶醉在其中,而在休息的同時,我們也注意到部落的村民正一個個將貨物搬上貨車,有學員好奇一問,才發現今天是每月一次的維護環境日,而他們是要出發去維護部落以及山林的環境樣貌,而這不論是規定或是自發性,都讓人佩服起他們尊重環境的精神,以及與自然共存的和諧,也許我們這一趟來不僅僅是要享受大自然的奧妙,更是要提醒自己感激這一切,而村民的舉動更提醒我們要更去愛護自己所在的這一片土地,因為這一切並非理所當然,即便是我們日常所居住的環境,也都有人付出才能夠成就如此美好。

▲學員們休息與談天

▲與村落合影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而我們還有回去的路要走!大家一聽到回去的路是上坡,腳馬上先軟了一半,只好再請更多接駁車接送;但有些人並不畏懼眼前的挑戰,區區一段上坡路,豈能難倒我們想要親近自然的決心?包含邱老師及班長,一行人就這樣踏上回去的路途。原本有說有笑的大家,在上坡路段卻因為調整呼吸而寂靜,或者說被大自然所淹沒,被蟲鳴鳥叫環繞,彷彿快與大地融為一體。每一次抬起腳都既沉重又興奮,雖然會腳酸,但是心卻是滿溢成就的,因為能用自身的力量探索未知的前方,這也許就是登山客所懷抱的心境吧。我和其他行政人員在隊伍的尾端,看見了路旁散落的垃圾,一想起部落人們的責任心與舉動,我們也開始撿拾起那些不屬於這裡的物品,飲料瓶、菸蒂、塑膠袋、玻璃瓶......等,數量多到讓我們差點與隊伍脫隊,好在學員們有停下來拍合照,趕上他們時垃圾早已裝滿兩大袋,應該為自己的辛勤鼓掌呢,還是要為那些製造垃圾的人喝倒采,也許是每位遊客都該思考的問題。走到中途時,身後有個輕盈的步伐,原來是從得恩亞納來的小黑狗,想要來確保大家的安危,怕我們再次迷路,不知道是不是每位健行者都能獲得如此禮遇。

▲被高聳的樹木包圍

▲關心大家進度的小黑狗

  終於回到十字路車站,而陽光也展露它的身影,如同在為一行人的毅力喝采,雖然這裡的商店還是沒有營業,但卻有一攤賣愛玉的悄悄做起了生意,在攤販後的是兩位返鄉青年,而邱老師早就認識他們兩位,一邊與他們聊天一邊向學員介紹他們,還豪邁地請了行政們解渴的愛玉。老師開玩笑地說,每位學員都一定要買至少一杯才能走,刺激刺激一下經濟發展,我看了看手上剔透的愛玉,一口喝下,便明白老師在說什麼了。酸甜交錯的湯汁,與我們這趟心甜腳酸的旅程做了最好的呼應,而一定要買的愛玉湯,就是那樂齡大學必去的校外教學。我便開始期待,下一次會去哪裡呢?

▲返鄉青年與邱老師

▲一行人於十字路車站品嘗愛玉

 

許珉佑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材質創作與設計系大學生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