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日,The Daily of Plant

文、圖/許珉佑  2021-01-15

  照顧植物早已成為現代人的休閒活動之一,不用經常澆水的多肉植物及仙人掌更是忙碌之人的好選擇。當我們在與植物互動時,彷彿也能從中感受到他們的情緒與生命力。應用藝術研究所金工組黃韻文就以此為概念,去發展出一系列多肉植物及仙人掌的金工創作「植日,The Daily of Plant」,今天就讓創作者來與我們分享每個作品的理念及故事吧!

▲門口牆壁上為本次展覽名稱

  一進門首先看到的是三株仙人掌,而其中一朵看似被剖開,從漆黑的內殼裡長出一朵粉嫩的花兒。整體物件使用鍛敲製成,也就是從一片金屬透過敲打延展出我們現在看到的仙人掌外型,內部黑色的尖刺部分為豆腐渣混和特殊溶劑,附著在表面就能夠形成表層的凹凸效果;而在表面的處理使用了色鉛筆上色,但僅上一層是不夠的,所以創作者在使用完色鉛筆後會噴上特殊保護膠,再重複步驟讓顏色越來越濃厚,就成了我們看的到仙人掌外表。

▲從內部長出花朵的仙人掌

  創作者說,我們對於某些事物會想讓它變得更好,種植時也會有所期待,希望植物長得更美、更特殊,甚至會強加或改變它原有的樣貌,就好像會想要把仙人掌的尖刺拔掉一樣。但那並不代表它消失了,而是隱藏起來,亦或是形成了另一種樣貌。我們在社會化的過程中不也被施加了許多期待嗎?來自家庭、學校、同儕或是他人,但即便我們去偽裝成別人理想的樣子,那些被隱藏的自我還是沒有消失,反而會成為內在的一道道尖刺,在心上劃上許多的傷痕。我們沒辦法改變原有的樣子,但可以去學習如何與不完美共處,與自己對話,詢問自己,別人的意見真的那麼重要嗎?還是自己太過在意外界的眼光?也許到頭來,你會發現那些尖刺有它存在的美好,也會有人懂得欣賞你擁有的那些性格,還有那尖刺底下,溫柔的心。

  第二件作品釘掛在牆面,數量為四件的首飾創作,黑色的外觀與底下的金色框架相互輝映,散發出一種低調而奢華的光彩。這一系列作品用紙張去做彎折,來堆疊出仙人掌意象的物件,表面處理為漆器塗佈。不僅是木器,在陶瓷或金工的加工上也常常會看見漆器技法的運用,雖然其起源地為日本,但台灣溫暖潮濕的氣候更適合漆器的製作,而在應用所的展覽中也能常常看見其不同的運用手法。

▲以摺紙技法作出的仙人掌

  創作者將展品拿下,並將黑色的物件從本體上拆解,這才發現在每個仙人掌的背後都有獨立的背針存在,讓配戴於身上時能有更多選擇。而這樣的設計不僅僅是多肉植物常見的特性,更是反映出單一個體與群體的相互關係。當一整盆的多肉植物生長良好,栽培者便會傾向分盆,讓不同的植株能夠獲得更多的生長空間。反過來說,也會有人將不同種類的多肉組盆,而這時考慮的即是觀景用途,透過大小及外型的錯落來讓整體達到和諧。人與人之間也是,既可以獨立生活,也可以與各式各樣的人結伴,一個人時可以發揮自身所有的可能性,而與他人合作則是能相輔相成,創造出更大的效益。就算離開了團體,還是能夠過好自己的生活。雖然人可以去習慣孤獨,但偶爾有別人的陪伴何嘗不是一件好事呢?

  第三件作品為曲線造型的五個容器,模仿多肉植物的莖部,與第一件仙人掌作品的不同之處在於,造型的建構並非一體成形,而是在電腦上畫好後輸出展開圖,將金屬片切鋸成對應形狀,並用焊接的方式組合。在表面的處理一樣用到了生漆,內部為統一的黑色,而在外頭則是局部鍍錫,其他部分以生漆磨顯。而迷彩般的圖樣其實是在象徵植物的被感染,讓它生長遲緩甚至停滯,但那不一定是生命的結束,而是過程,一種成長的證據,只要將受傷的地方切除,便能夠繼續生長;我們在遇到挫折時不必太過沉溺於傷痛,試著去坦承面對,告訴別人自己受傷並尋求協助,將眼前的難關解決掉,就算會在心上留下痕跡,那也是在記錄自己勇氣的過程。

▲以多肉的根莖為依據打造的容器

  當植物的局部受傷時,有些會枯萎,另一些則是會掉落,但脫離主體的葉片有可能會落地生根,從葉肉中吸取養分,來長出細根深入土壤,再從芽點長出新的植株。接下來這一件作品就是以此作為理念,敘述著多肉植物完整的生命歷程。在材料方面為黃銅、金屬網胎及生漆,先用金屬網胎彎折成想要的造型,接著塗上二十到三十層生漆,就能夠形成厚實,卻又輕盈的葉片。看似簡單的步驟,實則耗時又費工。在尾端的部分則是撒上了蛋殼,呈現出了多肉葉片脫離後的肌理變化。

▲排成兩列的多肉意象

  我認為在顏色的呈現上也是別出心裁,黑色往往代表了一種象徵性的死亡,尾端的白斑乃是植物常見的一種疾病,被侵蝕的葉肉會逐漸萎縮,最後成為乾扁的樣貌。而底下的黃銅台座就像是向下延伸的根,在吸收養分後又再次長出新的生命,生生不息。

  接下來的作品為五個仙人掌所組成,理念及處理手法和最開始的仙人掌相同,不同之處在於造型更具變化,相對來說更具挑戰性。而這一系列物件製作成了可裝載的容器,內部以黑色生漆塗佈。裝載著栽培者的細心照顧與期待,是否能夠成長茁壯呢?

▲仙人掌作品的衍伸及創作者合影

  來到最後一件作品,創作者將日常照顧植物的感受帶入作品之中,在金屬盤上可以看見各種多肉植物的表情,而俯視的擺放方式就像是平常與植栽互動的視角。高低起伏的錯落,讓人感覺到無聲無息中帶有活潑。

▲營造俯視的觀看視角

  創作者說,在創作時獲得了心靈上的平靜。因這系列作品運用了許多重複且花時間的技法,像是色鉛筆及生漆的堆疊,還有金工常見的鍛敲技法,製作時也需要反覆敲打並加熱。這就像是在照顧植物時需要細心及耐心,才能看見它成長茁壯。這系列展覽正是創作者與植物的對話,透過創作的形式傳達給觀者,而這也是植物們接受細心照料,返還給創作者的一種回饋吧。

 

許珉佑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材質創作與設計系大學生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